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太阳能行业奥运会 厦大联队建造的"自然之家"勇夺探花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厦门网 2018-08-20 09:59:49

  一个以厦门大学为主的中法学生团队,搭建一栋完全靠太阳能提供能源的房子,17日获得太阳能行业里的“奥运会”的第三名。这栋1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采用木材、稻草、竹子等建成,“脑袋”都是太阳能板,更重要的是,它不是玩具,是可以住人的!

  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C2018)17日在山东省德州市落幕,厦门大学与法国布列塔尼TSB协会中的五所高校、山东大学组成的联队,获得第三名。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的19支赛队参加,华南理工大学联队和清华大学联队分获第一和第二。

  SDC是将太阳能应用、节能减排与建筑设计紧密结合的国际性大学生实验竞赛,被称为太阳能行业里的“奥运会”,它于2002年在美国华盛顿首次举办。SDC2018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主办,竞赛通过建筑设计、商业潜力、能源绩效等十个单项评比最终成绩。

  这项竞赛足足有39天,每支参赛团队要在德州建造一栋双层太阳能住宅,并完全由太阳能提供日常生活所需能源。

  取名为“Team JIA+”的厦大联队有200多名本科生硕士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设计、建造。去年9月,这一“自然之家”曾在厦大医学院一块空地上亮相,占地148平方米,两房两厅一厨一卫,外加一个阁楼,大约六米高。

  这栋房子完全由木头、竹子、稻草建造,拥有一颗“稻草心”——房子承重的龙骨之间,塞满了压缩的稻草。学生们说,它可不是“草包”,稻草是为了给房子保温隔热!

  房子的“脑袋”布满了太阳能板,约70平方米。按照比赛规则,房子要配备电视、冰箱、灶具、洗碗机、洗衣机、计算机等设施,它们都要靠太阳能发电,实现自给自足。此外,这栋房子还有雨水回收系统,可以收集净化雨水,用来浇花、冲厕所。

  6月,“自然之家”被拆成“零件”运到德州参赛,7月9日至7月31日为参赛作品搭建期,8月1日至8月16日为答辩及测试期,最终,厦大联队获得第三名。

  自然之家

  中法两百学生

  花了两年建造

  双层住宅

  ●占地148平方米

  ●两房两厅一厨一卫

  ●一个阁楼

  ●由木头、竹子、稻草建造

  “稻草心”

  ●房子承重的龙骨之间,塞满了压缩的稻草,可保温隔热

  太阳能板“脑袋”

  ●面积约70平方米

  家电齐全

  ●电视、冰箱、灶具、洗碗机、洗衣机、计算机等,都靠太阳能发电

  雨水回收

  ●收集净化雨水

  用来浇花、冲厕所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