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双面组件需求持续发酵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PV InfoLink 2019-04-28 09:15:23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双面、半片、多主栅、叠瓦等组件技术在过去两年的铺垫之后,今年明显地迈向更佳成熟的阶段。目前半片组件为所有技术中设备、良率、实际产量都相对成熟的技术路线,2018年开始已看到产量持续提升。

而在2018年底至今年的组件新技术扩产或升级大多是以半片搭配多主栅的形式,较没有纯粹多主栅的产能扩充,虽然半片搭配多主栅的良率仍有改进空间,目前实际产量略低,但已看到越来越多厂家以半片技术搭配9BB来发展,产能预期在今年将有约13GW以上的明显提升,然实际产量可能会在今年下旬才会逐渐明显。叠瓦技术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近年量产实绩较少,市场仍以SunPower / 东方环晟的产出为主。目前不仅技术成熟度还需时间发酵、长期可靠性也尚待时间验证、且专利问题仍是不可忽视的疑虑,预期今年叠瓦约有7-8GW的产能扩充,但实际产出有限。

双面组件的产出主要取决于需要有双面电池片,在组件端只需在现有双玻组件产能上做微幅调适,组件产能完全足够供应市场上的双面需求,不需另外扩充组件产能。加上双面技术兼容上述半片、多主栅、叠瓦等技术,与目前主流新技术的发展都能够相辅相成、没有冲突。然而过去受制于背面发电标准未统一、市场项目实绩少等问题,难以推展。所幸受到2018年中国领跑者计画大量双面发电组件需求的带动,让中国制造商对于双面发电组件的特性与产出累积了更多经验,也使得2018年可说是双面发电组件发展的元年。领跑者的大量应用也一改过去双面组件大多以N型组件为主的趋势,推升P型PERC技术的双面应用大举推广。

双面组件优势

由于太阳直接辐射和散射光到达地面后会被反射,有一部分将被反射到组件的背面,使得双面组件能够在一样的安装面积下增加了背面的发电效益,为光伏电站带来更好的收益。

而双面组件安装在雪地场景,能够让下雪的气候环境中靠着背面的发电帮助组件融雪,使得过去双面组件主要使用在雪地、或是因为可透光的外观使用在农业大棚、建筑一体化(BIPV)等特殊场景。

另外,双面组件的封装也分成了多种形式,主要包括:双层玻璃+无边框结构、双层玻璃+带边框结构、透明背板+边框形式等。其中主流双玻双面的结构,除了上述特殊场景的安装优势外,还另外具有生命周期较长、低衰减率、耐候性、防火等级高、散热性好、绝缘好、易清洗、更高的发电效率等优点。

近期P型PERC电池片由单面工艺进展至双面,不仅有背面的发电增益,还能够因为背面浆料用量减少,带动电池片制造成本下降,这也是厂商更有动力推动双面组件扩展市场的原因之一。

双面组件市场

观察中国组件海关出口数据,2018上半年双面组件出口量相当稀少,几乎都是小量零星订单,目标市场较集中于欧、日。至2018下半年,出口量增长明显,尤以隆基、晶澳对埃及的单晶PERC双面组件出口为多,中国双面组件出口范围越发广泛。

从去年底至今年初的新闻中也不难发现,除了中国持续为双面组件产品的最大需求国外,世界各地市场对于双面组件的接受度也有提升,包括美国、巴西、英国等,都在近期相继出现大型光伏电站采用双面组件的消息。双面组件也从过去欧日的需求为主,转为包括新兴市场等世界各地都有斩获。

观察去年出货,2018年锦州阳光、隆基、晶澳、天和等厂商都有超过500MW的双面组件产出,在全球位列数一数二的双面组件制造商,而锦州阳光加上隆基、晶澳、天合、晶科、阿特斯等总计超过3GW的双面组件出货,推升2018年双面组件总量站上5GW。若以2018年全球光伏组件达98.2GW的安装量来计算,双面组件市场占有率提升至5%。

QQ截图20190426172341.jpg

再从供应端来看,2018年底PERC产能约66.3GW,估计今年全球PERC产能将再次扩出40GW以上,推升全球PERC产能超过100GW,在PERC产能持续扩张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厂商调适为双面产线。再加上HJT、TOPCon等N型技术亦逐年缓步扩产,使得双面电池片的供应远高于需求,即使双面组件需求快速成长,产能依旧供应无虞。

整体而言,双面组件虽仍受限于背面发电的认定标准等相关问题,市占率跟实际出货量都处于成长的初期成长阶段。而部分特殊辅材,例如透明背板、或是增加可靠性的POE等,成本也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然而PV InfoLink认为双面组件在近2-3年间会进入一个快速的成长期,在2021-2022年左右达到市场15-25%的占比。另外,双面电池采取单面封装的模式,由于电池端能够达到降本、组件端又能因为反射增加正面的功率,在Panasonic、LG以此种模式发展多年后,预期今年中国也将有不少制造商采取此种形式达到降本、提效的效果,这也是今年另一值得关注的新趋势。

QQ截图20190426172349.jp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