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从光伏产业逻辑看“抄底”汉能的价值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4-29 09:45:47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1.2万亿。这是贵州茅台今年4月的总市值,在大A股仅仅排在具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和“A股巨无霸”中石油之后。

与此同时,大洋彼岸的美股,微软的市值超过了一万亿美元。

上市公司排行榜,基本是反映国家的经济支柱产业排行榜。仅从A股前十强的榜单来看,涵盖的三个行业种类分别是金融、石化能源还有白酒。有观点说,茅台作为消费股代表被资本市场热捧,说明是对中国旺盛内需的认可。这话虽然没错,但如果同美股比较,发现其市值排名前列的公司是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的时候,总能感觉到差距仍不小。

差距的原因,并不只是市值大小,而是前十强上市公司背后的创新和科技含量。科技,才是永恒的的第一生产力。

其实,中国也不是缺乏科技创新的公司,但诸如阿里、百度、腾讯等,大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散落在美股和港股。

还好,让资本市场期待的科创板已经越来越近。科创板的推出,让迫在眉睫国内产业升级转型看到融资助力的曙光,可以给科技创新高成长型的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在这个节点上,一些嗅觉敏锐并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开始跃跃欲试,主动寻求向科创板靠拢,港股市场的汉能薄膜发电备受争议,但便是值得关注的一家。

光伏产业到底是什么逻辑

汉能薄膜发电之所以在最近密集进入公众视野,也是因为其私有化的进程的逐步推进。4月25日,汉能发布股东通函明确了5月18号的私有化特别股东大会投票时间,被市场广泛解读为回A再近一步,“抄底”新汉能拉开序幕。

中国的光伏产业,其跌宕起伏不亚于世界石油发展史。回首一看,诸如尚德、赛维、晶澳、英利等企业,哪个没有遭受过重创?甚至汉能,作为光伏产业寥寥可数冲出来的企业,也经历了机构恶意做空后长达四年的种种磨砺。

要真正能够看懂光伏背后的逻辑,需要对这个行业有更深刻的理解。

光伏是新能源一个最大的领域,尤其以分布式光伏发电前景最为诱人。先不说太阳能发电清洁、潜力巨大,单单是我国3亿个家庭有独立住房、几万所学校、旅馆、酒店的屋顶和外立面,几十亿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及仓储屋顶,如果都进行分布式光伏发电改造的话,可以想象为中国能源结构优化作出多大贡献。

同时,光伏产业也是技术壁垒、资金壁垒都很高的产业,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龙头企业容易形成产业链的互补性护城河。随着光伏的产业化程度提高以及广阔应用前景,具备着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市场估值空间。

然而,现实却很骨感。作为资本密集型的光伏产业,得到资本支持力度仍远远不够。能源转型如萌芽破土,突破外壳时最为艰难,如果没有资本助力,旧的动能惯性会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形成阻力,让产业发展遭受阵痛。

所以,光伏产业之于能源结构,正如科创板推出的意义之于中国资本市场,需要从战略高度的视角出发。光伏,尤其是薄膜太阳能,是新能源制造业重要部分,是国之重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在石化能源的定价权已经被国外市场左右的情况下,不能像芯片一样被国外市场卡住脖子,光伏发电制造定价权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

光伏产业一定要坚守,也值得坚守。新动能需要培养期,唯有看清产业逻辑,才能“穿林海,跨雪原,越是艰难越向前”,也唯有低谷时投入,才能获得产业爆发时的投资回报收益。

在这个背景下,汉能将全产业链的移动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落地上海临港,并稳步推进私有化进程发布股东通函,意味尤为深远。

怎么理解科创板大布局

汉能是光伏产业的一个缩影,光伏又是高科技产业的缩影。

正如天风证券的一篇研报指出的,科创板的推出,会推动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发生两个质变:一是融资自主化,这些产业的发展将由依靠补贴等政策,转向更多依靠市场化的直接融资;二是创新自主化,技术的获取不再像此前那么容易,中国科技企业将面临全球供应链的不稳定性,幸存并能繁荣的科技企业应该是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能力并能够迭代创新。

若以工业技术革命发展史为镜,更好理解。

从美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来看。科技产业的崛起是和资本市场的强大戚戚相关的。上世纪70年代,美国资本市场及风险投资基金等投融资体系开始进入飞速发展期,成功对接了生物医药、通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科技创新,正是这段时期的有效对接,使得美国成为了迄今无法撼动的唯一的超级大国。

要知道,继续依靠人口和市场规模优势,进行简单模仿复制已知的商业模式,在未来会变得越来越难。技术创新、硬件创新在加快,国外大型科技企业越来越重视自主研发能力和迭代创新能力,打造核心壁垒。面对这种趋势,中国必须具备一批面向未来的高科技企业。

汉能对于光伏产业的意义之重,正在于整合了薄膜发电产业的上下游,把技术、装备制造、原材料都本土化。通过超过一万件专利技术的独占、原材料和生产制造,汉能凭借一己之力撬动了产业的发展,虽然投入成本和规模巨大,但靠着前瞻性具有战略意义的布局和坚持,竟然出乎意料的做到了。

2015年停牌以来,在满足了香港证监会两个复牌基本条件下,恰不巧有遇到了证监会新的监管新规颁布,在长达四年时间里让汉能没能借助资本市场的支持,但还是靠着自身的顽强拼搏经营,仍然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如果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支持,想象空间更为巨大。

在能够满足移动要求的薄膜发电领域持续发力,汉能的薄膜发电龙头的马太效应逐渐增强。从产业发展来看,汉能是完全有能力推动薄膜产业链纵深支撑,引领新能源领域的精密装备制造业发展,融合专家技术、原材料、设备制造和地方经济一起发展,实现科技产业的崛起。

综合来看,目前正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即将迎来高增长的前夜,也是薄膜发电产业的底部,更是汉能的历史底部。由于从停牌至今,投资者无法进行交易只能望之兴叹,但随着私有化步骤的稳步推进并回归A股,汉能在二级市场上受到资本热捧将是大概率事件,更是对汉能目前的中小投资者的一个福音。

诸多场外的投资者也不用着急,现在想抄底汉能,还差一步。只要汉能能够顺利私有化,并在A股顺利搭上科创板的车,汉能应该可以回报给资本市场一个世界薄膜发电龙头的真正价值。从此点上来看,笔者认为5月18号的汉能私有化方案特别股东大会的投票通过应该是没有太多的悬念。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