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透过SNEC上两个万亿、五大细节看光伏经济学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8-05-29 09:39:30


有着中国光伏产业“经济晴雨表”之称的第十二届SNEC国际太阳能展来了!

光伏人之间的约定,早就偷偷做好:5月28日-30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不见不散!

相约上海SENC

与此同时,各大参展商热情洋溢的邀请函则跨跃了万水千山,传遍了五湖四海;笑靥如花的美女客服正翘首期盼着这一天您的到来,年轻帅气的销售小哥正望眼欲穿的给您答疑解惑,满载着热情与温度,琳琅满目的各式礼品正静待着您亲自开启。

一届SNEC,一段中国光伏发展史;一届SNEC,一次光伏人的忘情森巴;一届SNEC,一次光伏界的豪门盛宴。

即将到来的第十二届国际太阳能展,展出面积:200,000平米,展商:1,800余家,学术专家:5,000多位,专业观众:220,000人次,从数字上分析,可以说爆点多多、亮点多多、“萝莉”多多、“小鲜肉”多多、大咖多多…….更是贡献多多!

怎么个贡献多多?

大屏幕请转到——光伏经济学!

微观视角下的“光伏经济”

说到光伏经济学,这是一个既严肃又专业,又不失活泼、趣味性一个深度问题,分为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个层面。譬如说, SNEC对航空、高铁、酒店住宿、餐饮、旅游、物流和展览行业的拉动,均是属于微观层面对经济发展的正向拉动。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一是有着中国最贵、最快的高铁——京沪高铁在五一小长假的淡季不会为客座率而头疼。5月26-5月31日期间,京沪高铁单向客座率将会因SENC的召开而有明显的提升。

二是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周边的高级酒店、旅馆入住率将会爆棚,且房价也会随之水涨船高。据有经验的参展人员介绍,SNEC展期间,他们都会选择距展馆偏远的地区入住,以备酒店、旅馆无房之患。

三是上海SNEC展期间,往返上海浦东国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的国际和国内航班机票会相对紧张一些。SNEC官网显示,2017年有来自全球95个国家的企业参展。

四是上海外滩、豫园、城隍庙、七宝、徐家汇、人民广场和静安寺等旅游景点和商业中心的游客会较平常上个台阶。常言说的好,不到外滩非硬汉,过了浦江就城隍吗。

五是5月28-30日早晚出行高峰期间,通往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站的地铁线路、公交线路会在早7-9点和晚5-9点有两波较大客流量。

微观层面,SNEC和光伏业对上海地方经济带来的拉动是短期的、不具象的。而在宏观层面,有着光伏产业“经济晴雨表”之称的SNEC背后折射的光伏经济学则相对直观。

光伏孕育“两个万亿”

上海SNEC国际太能展见证了中国光伏产业由弱转强,由草创到崛起再到辉煌,由代工(OEM)到产业化和证券化的全过程,不折不扣的是中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2006年第一届上海SNEC展举办地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当时的展出面积为1万平米,参展商数量为300来家。彼时,中国在国际上叫得响光伏企业并不多。在此之前的2015年12月14日,无锡尚德才完成在纽交所敲钟的壮举,成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民营企业和光伏企业。无锡尚德当时的发行价为每股15元,市值1.97亿美元。

从2010年开始,上海SNEC展主办地由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移师现在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展商数量也由300余家、568家、1032家上升到1048家,并逐年递升,直至2017、2018年连续两年稳定在1800家这一水平。

而10年间里,实现由“折纸时代”到“刺金时代”华丽转身的中国光伏业也随之不断壮大,形成了覆盖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并催生了一个又一个光伏巨擘。

1、上市公司市值超万亿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第十二届上海SNEC光伏展的太阳能、储能的国内外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多达47家。以国内知名光伏上市公司作为统计口径(注:光伏板块在主营中占较高比重),特变电工、协鑫集成、阳光电源和隆基股份等上市公司的市值达到了5580亿元以上。

 


其中,特变电工截至2018年2月13日的总市值为322.05亿元,协鑫集成截至2018年5月11日的总市值为230.85亿元,阳光电源截至2018年5月7日总市值为259.08亿元,隆基股份截至2018年5月22日的总市值为747.57亿元,通威股份截至2017年12月29日的总市值为470.16亿元,中环股份截至2016年12月19日的总市值为219.21亿元,爱康科技截至2018年3月20日的总市值为106.43亿元,向日葵截至2013年9月4日的总市值为67.08亿元,福斯特截至2018年5月30日的总市值为212.28亿元,中来股份截至2018年4月10日的总市值为84.40亿元,正泰电器截至2018年2月22日的总市值为515.91亿元,林洋能源截至2018年4月23日的总市值为132.78亿元,中利集团截至2018年1月22日的总市值为123.67亿元,先导智能截至2018年5月24日的总市值为620.86亿元,北方华创截至2018年3月19日的总市值 为169.74亿元,京运通截至2017年8月8日的总市值为95.38亿元,晶盛机电截至2018年5月23日的总市值为320.49亿元,茂硕电源截至2018年5月24日的总市值为26.65亿元,科士达截至2017年9月5日的总市值为96.20亿元,英威腾截至2018年5月18日的总市值为53.72亿元,科华恒盛截至2018年5月10日的总市值为72.73亿元,亿晶光电截至2016年5月30日的总市值为82.11亿元,亚玛顿截至2014年10月13日的总市值为43.54亿元,*ST海润截至2015年9月14日的总市值为115.76亿元,东方日升截至2018年4月20日的总市值为103.09亿元,太阳能(000591)截至2017年6月28日的总市值为156.07亿元,日出东方截至2015年5月28日的总市值为144.72亿元。

若刨去部分上市财务公司“股本结构”一栏数据更新滞后,以及完成海外市场私有化寻求A股上市的天合光能、阿特斯和晶澳太阳能,其他仍在海外市场上市的光伏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光伏企业,冲刺A股IPO的光伏企业,中国上市光伏公司的总市值早已远超过万亿。

2、户用市场潜力超万亿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快推进能源“四个革命”精神,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我国能源转型升级的步伐,中国光伏产业仍呈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之势。其中,尤以户用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为著。据不完全统计,参展的户用光伏系统品牌有31家之多。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双重推动下,家庭光伏电站正雨后春笋般的走入千家万户。

天合光能、协鑫集团、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正泰太阳能、中利集团、阿特斯、英利集团、东方日升和中来股份等业内耳熟能详的组件厂商纷纷布局户用光伏市场,暗示着在集中式电站指标紧缩,中国光伏市场重心由“三北地区”转向中东部的背景下,国家极力推动的分布式和户用光伏将迎来全面爆发。

对此,天合光能家用光伏系统事业部总裁张兵表示,“中国一共有1.5亿个屋顶,推算有4000-5000万个屋顶可以装光伏电站,以每户5KW的装机量计算,理论上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之巨。”

另一家专注开发户用光伏市场,并在业内率先推出“中民智荟”产融结合模式企业——中民新光常务副总经理包育栋表示,中国有5亿家庭,拥有超过4000万个独立的屋顶,如果20%的屋顶装上光伏,市场规模估算是3200亿元。

桑尼能源家用光伏事业部营销副总经理刘红波指出,全国有1亿个屋顶,朝向、采光等方面适合安装电站的屋顶大概有3000万户,适合安装的别墅业主有1500万户,能装户用电站的独立屋顶总共有4500万户。以每户装3KW投资3万元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宏观视角下的“光伏经济”

中国光伏市场高速发展,取得新增装机量连续5年世界第一,累计装机量连续3年世界第一的辉煌成就之时,光伏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地位不断提高,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实地考察关伏相关企业,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光伏发电与风电、大飞机、高铁和核电等一起登上了十九大纪念邮票封面,并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一同列入“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诸多国家级行动纲领。

与此同时,光伏发电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所做出的贡献也愈发突出。这最直观的表现反映在拉动经济,促进就业,以及光伏电站、光伏扶贫对带动人民致富、人民脱贫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太阳能光伏行业仍然是所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最大雇主,约占340万个就业岗位。2017年实现创纪录的94吉瓦部署容量,增加近9%。中国约占2/3的光伏就业岗位,相当于220万人,比上一年增长了13%。

2018年1月份,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显示,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涉及14个省(自治区)、236个光伏扶贫重点县的光伏扶贫项目,共8689个村级电站,总装机规模4186237.852千瓦,扶持对象为145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7107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将光伏扶贫列入其中,并提出了具体的扶贫、脱贫目标,要求对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保障280万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如今,光伏发电的“平民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曲线正陡峭向上,SNEC展会规模空前折射的光伏经济学也将会发挥更大的效力。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