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杨勇智:越南光伏今年将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8-01-22 10:04:14

“按照我们的布局规划,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在越南实现全产业链覆盖,从硅片、电池、组件到电站,全部落实。”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南光伏”)总经理杨勇智日前在接受大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1月18日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和保利协鑫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光伏产业链创新合作高峰论坛上,杨勇智向记者介绍了越南光伏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经常会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导致陷入困境,而越南光伏从2014年到越南投资,一直运转的非常顺利,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积极融入当地,做当地政府想要发展的产业,解决当地的就业、贡献外汇、不掠夺当地资源,对当地原有企业不构成冲击和威胁,因此才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不会出现问题。

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适逢中国的光伏产业遭遇欧美“双反”的贸易壁垒,为深陷产能过剩困局的国内光伏企业点亮了一盏指路明灯,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伏产业“走出去”创造了无限的机遇。越南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沿线国家,有着低廉的要素成本和政策扶持,为产业转移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能。

在此背景下,杨勇智先生经过多次考察后,于2014年4月在越南北江省云中工业园区设立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太阳组件。2016年2月设立越南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将产业链向上延伸,生产太阳能电池,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越南光伏通过三年多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海外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商,产能达到4.8GW。越南电池产能1.5GW,也将成为海外规模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商。

截止目前,越南光伏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800万美元,总资产2.18亿美元,越方员工4309人,中方员工140人,年产值14.7亿美元;越南电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300万美元,总资产1.25亿美元,越方员工1320人,中方员工135人,年产值3.45亿美元。

越南光伏和越南电池在越南投资的都是最新的技术和设备,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优势去开拓市场。

越南光伏和越南电池一直注重践行“民心相通、合作共赢”来造福当地百姓。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时刻关心关怀员工,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每月为越方员工举办集体生日,让越方员工有归属感;修建标准足球场、篮球场,举办企业足球联赛,增进中越员工的友谊;企业依法按章纳税,努力提高越方员工工资,目前越方员工平均工资800万越盾,高于韩资和日资企业的越方员工工资。

越南光伏和越南电池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开拓创新合作模式,和客户强强联合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共引进投资4亿8850万美元,在越南做大做强太阳能光伏产业。其中和天合光能合资成立产能1GW的高效多晶电池公司,总投资8000万美元,越南光伏持股40%;与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单晶高效电池和组件制造商新日光,投资1500万美元,提供全自动化组件生产设备和高效PERC电池设备,由越南光伏和越南电池运营;与中国化工子公司新加坡REC投资1300万美元,提供技术和高效PERC电池设备,由越南电池运营;与中国上市企业协鑫集成投资2700万美元,提供技术和高效多晶电池设备,由越南电池负责运营。

越南光伏和越南电池还积极帮助和引进供应商在越南设厂,实现部分原辅材料供应链的本地化,形成越南北部的光伏产业链。引进海外上市企业晶澳太阳能,在越南初始投资3亿美元,成立硅片制造公司, 形成上游硅片-中游电池-下游组件的产业链。此外还引荐国内上市企业福莱特玻璃在越南海防设厂,投资5000万美元,生产太阳能组件超白玻璃,规模8GW。

越南光伏、越南电池开展主营业务均是出口欧美等市场,可有效规避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双反”政策所带来的影响,对于扩大公司在美国、欧洲市场的业务规模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7年4月17日,越南政府决定对构成光伏项目固定资产的进口货物免税。太阳能发电项目、输变电项目所占土地可减免土地和水域的使用费、租赁费。种种利好相加,让越南成为东南亚光伏市场中的重要一环。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