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的生态效益:防治沙漠化,库布其在行动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人民网 2017-09-25 11:03:57

库布其沙漠沙海炎炎,灼热的阳光刺在一个个沙丘上,微风拂过泛起阵阵热浪。

沿独贵塔拉运煤专线驶入库布其沙漠腹地途中,公路两旁黄沙已被网格化的绿植覆盖。而道路一旁,占地2万亩的库布齐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区(以下简称“生态光伏示范区”)浮现眼前。

“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的立体化的新型产业模式是亿利集团在库布齐探索的一种治沙新模式。“库布其沙漠年日照时数3800小时以上,沙漠发电量充足。”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到,生态光伏示范区引进国内先进的“双面发电”技术,可提高发电量20%以上。

光伏板遮光挡风特点,减少沙漠蒸发量的优点。目前该公司和国内领先的光伏企业正泰集团合作建成310MWp,治沙2万亩。年发电5亿度,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

向沙漠要经济,向生态要效益的同时,生态光伏示范区不忘扶贫助困。

“之前种地每年收入2000到3000元不等,来了光伏生态示范区一年收入能到2.4万元,”36岁的村民赵瑞是独贵镇的村民,负责清洗光伏发电组建和养护光伏板下种植的农作物。“在示范区也不耽误种庄稼,”他笑道。

据悉,生态光伏是亿利治沙扶贫的一个重要模式。项目在建设期间已带动1000多人脱贫,人均年增收1万元。2017年,向周边57户贫困户承包种植养护和组件清洗,每个贫困户平均承包4MW组件清洗和板下种植。每MW1500—2000元,每年清洗4次,平均每户可增收3.5万元。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