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关于电网侧储能电站,这里有七大项目最新情况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2019-07-22 11:07:46

去年7月江苏首个规模最大的电网侧储能电站正式并网投运,时隔一年,我国电网侧已呈现江苏、河南、湖南、浙江、北京等多地开花的局面。据CNESA储能项目数据显示,2018年新增投运电网侧储能规模为206.8MW,而今年仅在在江苏地区规划建设中的电网侧储能项目规模就已超过200MW。

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目前已知的电网侧储能项目都是针对各省电网特点而规划建设,且在系统架构、建设方式、商业模式等方面都是各具特色。

1、江苏镇江-首个最大的电池储能电站

背景:镇江谏壁电厂3台33万千瓦煤电机组关停,且丹徒2台44万燃气机组因故无法按计划建成投运,为了应对夏季用电高峰,江苏省电力公司率先采用电池储能电站来进行调峰。

介绍:项目采用“分散式布置、集中式控制”方式在镇江利用8处退役变电站场地和在运变电站空余场地作为建设用地,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总容量为101MW/202MWh,并由省调统一调控。

应用: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需求响应等多种服务,促进江苏电网削峰填谷,缓解夏季电网供电压力。

模式:电网辅业单位投资建设,主业单位租赁运营,租赁费用纳入各省电力公司经营成本。

进展:2019年5月6日,电网侧储能电站运行分析系统在镇江正式投入运行,系统内设五大类运行指标:功率、电量、储能单元、能效和可靠性评价,可高效统计分析电站运行数据、掌握储能电站运行状况,并且能快速准确侦测设备异常情况、分析产生原因,为电站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2、江苏南京江北-首个梯次利用的电网侧储能

2019年3月6日,南京江北储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该储能电站最大充放电功率可达13.088万千瓦,总存储容量26.86万千瓦时,是国内容量最大、功率最高的电化学储能电站。这也是我国首个梯次利用的电网侧储能电站。

江北储能电站涵盖集中式储能、梯次利用和移动式储能三种模式,通过不同类型、不同功能定位的储能建设,满足丰富的应用场景。

集中式储能远景18万千瓦,其中本期建设11万千瓦,采用半户内布置方案,户外部分电池采用电池舱布置。每1.26MW/2.2MWh电池舱背靠背布置,并在中间设置防火墙,形成一组电池组布置。

梯次利用储能(利用废旧动力电池)本期及远景建设2万千瓦,包含1.5万千瓦梯次锂电池和0.5万千瓦梯次铅酸电池,再生利用废旧动力电池,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实现动力电池的资源利用最大化。

移动式储能系统远景容量1.5万千瓦,由能量转换系统、储能系统以及智能监控系统组成,以标准化集装箱为载体,以机动车为运输工具,采用模块化集成设计,实现并/离网双模式运行及无缝切换等功能。

项目整体工程还应用了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对梯次利用的电池健康状态大数据分析,能够及早发现储能电池寿命状态和潜在缺陷,通过优化电池能量转换拓扑结构,最大限度发挥了每一个电池的存储能力。江北储能电站后续将规划探索采用变电站+储能站+光伏充电站+数据中心“多站合一”的方式建设运营,以此实现能源、数据的融合共享。

3、江苏苏州-电网侧储能群、多站融合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与国网江苏经研院着眼城市发展规划,确定在昆山、常熟任阳、张家港乐余建设3座储能电站。3个储能电站充放功率达13.86万千瓦,总容量达24.2万千瓦时,建成以后将组成电网侧“储能群”,共同接入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互联互济、协同运行,此外苏州储能电站规划还融入了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未来将探索打造为具有‘储能站+数据中心+N’功能的能源综合服务站,实现能源、数据融合共享以及综合能源服务。

4、河南-特高压闭锁

为深入推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7年科技指南项目《多点布局分布式储能系统在电网的聚合效应研究及应用示范》,做好电网侧储能电站的探索和建设工作,国家河南省电力公司在信阳等9个地市选取16个变电站,采用“分布式布置、模块化设计、标准化接入、集中式调控”技术方案,利用空余场地和间隔,综合配置21组模块容量4.8兆瓦/4.8兆瓦时、总规模为100.8兆瓦/100.8兆瓦时的河南电网电池储能示范工程。

工程可以在电网负荷低谷时充电,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放电,较好地平滑新能源的波动性与间歇性,为电网提供紧急功率支撑,有效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在开展技术研究的同时,国网河南电力联合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努力创新商业运营模式,开展河南电网10万千瓦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建设,其中信阳龙山电池储能电站还首次参与2018年开展的电力需求侧响应。

5、浙江-电网侧加入铅蓄电池



背景:浙江省电力需求存在较大的电力负荷缺口,分布式能源接入也呈现高比例增长的态势、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已达全国第一,未来新能源发电量的增加给电力系统调节增加了负担,电力系统安全形势比较严峻。此外浙江以“两交两直”特高压电网输送容量呈现强直弱交结构性矛盾,电力系统存在连锁故障风险,而且浙江岛屿众多/对供电可靠性需求明显。

基于以上电网的基本现状,浙江电网存在调峰调频、分布式能源、微网供电可靠性以及未来电动汽车充换电等方面的储能需求,浙江电网提出了电网侧储能一期建设规划目标,共包含宁波/杭州/湖州/衢州四个储能项目。

宁波110KV越瓷变6MW/8.4MWh储能项目;杭州110KV江虹变4MW/12.8MWh储能项目;湖州110kW金陵变6MW/24MWh储能项目;衢州灰坪乡大麦源村30KW/450KWh储能项目。

储能技术方面其中前面两个项目主要采用磷酸铁锂建设的系统,第三个是采用铅蓄电池。

6、北京怀柔-消防系统+多站融合

2019年7月,北京首个电网侧储能怀柔北房储能电站并网成功。本期投产规模为5MW/10MWh,终期规模为30MW/15MWh,充满电时可供一万户家庭同时用电2小时。

该储能电站采用电芯级监测、AI智能运检系统等先进技术,实时获取电池管理系统、变流器等设备运行状态数据,准确评估设备健康状态,及时反馈预防性运维通知和运维建议,显著提升了电池安全性、使用寿命和控制水平。在消防设计中配备了七氟丙烷+高压细水雾灭火装置,可通过温感、烟感和可燃气体感应3类探测器精准感知站内火源情况,有火灾报警,首先释放无毒无害七氟丙烷气体,第一时间消灭火源并避免对设备造成二次损伤。高压细水雾系统以电池簇为单位监测灭火情况,一旦发生复燃,可第一时间防止火势蔓延,相当于增加了一道防护锁,确保火情自动感知、主动隔离、迅速处置。

7、湖南长沙一期电池储能示范

长沙电池储能示范工程总规模12万千瓦/24万千瓦时,属国网系统规模最大的电池储能工程。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示范工程建设规模为6万千瓦/12万千瓦时,分别位于芙蓉、榔梨、延农3个220千伏变电站。其中,芙蓉变电站电池储能电站为国内单体容量最大,且拥有功能最齐全的电池储能毫秒级电源响应系统。项目创新采用电池租赁模式、全室内布置,整体系统设计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2018年迎峰度冬期间长沙地区局部供电压力,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芙蓉站储能容量26MW/52MWh,目前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室内储能电站,此外芙蓉变还拥有功能最齐全的电池储能毫秒级响应系统,储能站接到电网调度指令后,可在毫秒内执行指令,实现对电网充放电进行调峰等功能,其优势是响应快速精确、出力及时,可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电网侧储能未来要大规模发展,消防安全、商业模式等是必须解决的难题。9月10—11日北极星储能网举办的“2019储能电站技术与商业模式应用培训考察活动(长沙站)”,我们将邀请电力公司、储能项目业主、设计院、设备提供商等单位的嘉宾,共同探讨电网侧储能的规划建设、投资应用、技术安全等问题。届时我们将组织参观长沙电池储能电站一期示范工程26MW/52MWh芙蓉变电站。

主要内容包括:

(一)储能发展与配套政策

储能产业2019-2020行动计划

储能设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我国电价体系及峰谷电价中的储能机遇

储能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储能示范项目发展情况

(二)储能技术与消防安全

不同储能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电池储能电站的消防技术路线探讨

储能电池技术研发与成本下降趋势

储能电站调度与运行分析系统研究

储能系统集成技术分享

(三)储能应用与商业模式

泛在电力物联网背景下的“多站融合”建设

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应用情况

储能与分布式发电、集中式新能源发电联合应用

电网侧规划与项目投资回收机制

储能经济性与商业模式

报名咨询:张经理

手机/微信:15158195559


 储能电站技术与商业模式应用培训考察活动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