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隆基李振国: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8-11-09 09:43:04

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隆基承办的《2018第十四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14thCSPV)》于今天(11月8日)在西安隆重举行。

隆基总裁李振国先生受邀出席并在会议上发表致辞。

以下为致辞原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光伏行业的同仁们:

大家早上好! 欢迎来到古城西安。

我今天没有演讲稿,我就讲一讲我怎么看待这个行业。

我们坚定地认为,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光伏首先是它的体量无限大,有几个数字我再重复一下,太阳光照到地球上一天的能量够我们人类消耗水平用20几年,地球荒芜面积的1/10装上光伏,就够我们人类用电了。

在过去十几年中,光伏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也有几个数据,十年以前,我们是做单晶硅片,那时候卖一百块,最近的价格是3块,十年前光伏组建价格60片,230瓦,240瓦,现在300瓦以上是主流,再往后面,双链的组建,明年340瓦以上就会被大规模的推出,在这么距离的市场进步和变化过程当中,如果一个行业的从业企业,没有形成自己的这种核心能力,或者说是财务不够稳健就有可能出局,海内外很多知名公司光伏企业也陆陆续续退出了这个行业,但是它给这个行业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光伏发电这种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相比形成巨大的竞争力,最近一两年在中东南美这些光照资源比较好,同时非技术成本比较低的地区,已经出现大量的项目,上网电价低于两每分的案例,光伏已经在这种地方已经是最便宜的电力能源了,同时光伏这个技术仍然再继续地进步,成本在继续地降低,因此在极短的时间,我们认为在两三年左右的时间,会在全球绝大部分地区,它本身就会成为最经济的一种电力能源。

当然,光伏有它的缺陷,它是非连续的,它在电网当中如果说是占有的比例比较高的话,储能需要跟它结合就成为必要了,但是我的说法就是,它的比例高到一定程度,并不是说今天3%的时候就有声音讲,光伏已经是对电网形成负供向了,大家可以想像,如果晚上的电价比白天便宜的时候,光伏一定做了正贡献,我们测算的情况是,光伏要占比到20%左右的时候储能才会变成一个必需品,但是今天大家知道只有3%左右的比例。当然储能其实大家也不要把它想象的那么困难,举个例子,如果说一个地区,它的自然条件有水有落差,储水性能也是很好的,电动汽车的普及会对能源的平衡起到十分有益的作用。我们可以想像,今天我们全国用的是6.5万亿度电,平均到每天不到200亿度电,20年以后翻倍每天也就是300亿度电,我相信20年的时间,中国的家用电动汽车一定会发展到3亿辆这种规模,3亿部电动汽车的储能总量会达到200亿度电。从理论上来讲,光一个电动汽车就能够平衡我们整个的能源,当然未来并不一定是单独一定要依赖电动汽车进行这种能源平衡。

真正的这种化学储能进步虽然没有光伏这么快,但是也还是不慢的,比如今天我们的这个储能成本和十年前相比是十年前的1/3,十年前一度电存进去再放出来,加上能源能量的损耗,差不多2块一度电,今天六七毛钱基本实现了,我问过我们很多储能界的朋友,再给10年时间能不能做到今天的1/3,多数人的回答是用不到10年。因此光伏+储能我们相信是在10年之内是全球最经济最便宜的电力能源,一旦这种结果形成,这种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将会大规模的发生。去年的年底我看过一篇芬兰科学家和德国学家做的一个报告,他讲到2050年的时候全球可以实现全清洁能源化,100%清洁能源化,不会再用煤炭石油包括核能,它给出能源结构占比69%来自于光伏,18%来自于风电,8%来自于水电,还有一些小的生物制能,还有潮汐能组成能源结构,同时需要31%的储能进行整体的平衡和调节。我相信这种结果一定会实现,它也可能不是2050年,或许2060年,当然也许更早,2045年都能实现。我也测算了一下,如果实现这个结果,光伏需要发展到多大规模,我们的结果是,光伏需要发展到每年1000个G网,需要连续安装25—30年能实现这个结果,其实大家知道安装25年,30年,第一年安装的也差不多该更新了,光伏成为千G瓦级别的持续性的产业,我想这是大家对于这个行业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

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电力增长的前提下做出的测算,事实上光伏一旦有另外两个条件形成,它还可以承担起另外一项更重要的任务,这两个条件,一个是它足够便宜,本身实现环节实现清洁制造,我们所有的生产过程使用的都是清洁能源,我这个过程当中它就是零的碳足迹,我们用水电生产光伏,或者光伏足够便宜的地区,我们可以用光伏能源去进行光伏制造,这种情况下来说,你实际上整个过程是零的碳排放,这个时间光伏可以承担起修复地球生态一个巨大的任务,我们脑子里可以想象一个场景,我们可以在巴基斯坦临阿拉伯海用光伏这种能源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用T级的这种水库,用光伏能源把它提起来,翻过喜马拉雅山,进入到我国的新疆地区,把新疆的沙漠变成绿洲,一旦有了这些绿色植被,空气当中的二氧化碳就是真正被捕捉,被固化下来了,所以这个工作,以前大家为什么不能这么想或者不敢这么想,因为你做这件事情需要能源,你的能源以前就意味着碳排放,将来我们在光伏制造过程当中,一旦实现了零的碳足迹的时候,这个工作完全可以展开,到那时候光伏应用的市场和需求会进一步大幅度提高。

隆基公司这么多年一直致力于技术的创新和进步,来去推动光伏这个产业的发展和成本的降低,同时我们自己也在追求一种清洁制造,比如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我们主要的生产基地移动到云南,因为云南主要是以水电为主,最近我们策划类似一些中东这些地区光照资源比较丰富,同时它临海洋又有落差的地方,和光伏这种海水储水能相结合,形成完全的光伏电力供应来建设光伏制造的全产业链,来实现(英)这种制造布局。刚才我所讲的这些场景我们都会去努力实现和努力推进,今天我们站在这个会场我们不像十几年前没有底气,因为十年以前所有人都认为光伏是未来,但是这个未来可能还很远,但是今天它已经到了我们家门口,光伏已经是最经济的能源了,我呼吁我们在场的各位专家,施加对这个社会对周边的影响力,让这个社会尽快地,尽早地达成共识,来去推动这种清洁能源的发展。

最后,我再次欢迎和感谢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莅临西安,祝这次CSPV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隆基清洁能源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