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建议加强农村光伏市场质量监察 避免大建大拆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4-03-04 10:18:16

“由于农村光伏市场起步晚、发展迅速、行业准入门槛低,分布式光伏电站方案和所在的应用场景不匹配,导致各种问题。”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建议制定农村光伏建筑规划标准,加强农村光伏市场质量监察,避免大建大拆。

钟宝申说,目前我国农村光伏发展迅速,产业火热,也实实在在给农民带来了一些增收机会。但行业规范方面存在滞后,缺乏对农村光伏的一些建设标准和建设规范。

他说,2023年9月,自己曾在江西赣州学习,看到了各县农村光伏发展情况,县级工作人员介绍,愿意发展农村光伏,但现有光伏存在和“美丽乡村”不协调的情况,如果光伏能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前景将更为广阔。

钟宝申也了解到,现有农村光伏电站还存在随意搭建,与建筑拼凑,突兀、凌乱等问题,且大多数光伏组件企业以工业品的思维进行设计生产,缺少对具体应用场景、美观等要求的响应。

此外,农村光伏还存在组件质量参差不齐,电站建设质量没保障,光伏支架、连接件、螺栓防腐不足,缺乏农村光伏的运维管理制度等问题。

钟宝申希望农村光伏建设在为农民增收的基础上符合村容村貌,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从而避免农村光伏出现“今天大建明天大拆”的情况。

钟宝申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农村光伏发电项目组件和逆变器等关键物料选用标准,大力推广发电效率高、可靠性高、外形美观、符合建筑美学、具有防积灰功能的组件产品。开展重点项目示范工程,促进农村光伏高质量发展。

他还建议,制定农村光伏建筑规划标准、加强农村光伏市场质量监察。相关部门根据“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制定农村光伏与建筑结合的规划标准,避免农村光伏随意搭建、拼凑;引导新建建筑、改建建筑高水平安装光伏;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农村光伏市场质量监察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