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行业疯狂“抢人”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3-10-07 10:31:42

随着光伏技术的高速发展,光伏行业迎来突飞猛进发展。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底,全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425.89GW,首超水电415.46GW,成为我国第二大发电技术。然而,快速发展之下,光伏人才短缺日益严重,供需严重不匹配情况下,光伏企业“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争抢光伏人才

仅2023年开年以来,光伏人才争夺战就如火如荼展开,光伏跨界者加入抢夺队列。

从房地产行业跨界而来的天宸股份,自宣布投资116亿元进军光伏电池等领域后,邀请隆基绿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闻震利担任战略发展部负责人。

华东重机豪掷80亿元押注N型电池产业后,从爱康挖得重量级高管朱治国担任华东重机常务副总,全面负责光伏业务,同时兼任华东光能、徐州光能总经理。

原爱康科技首席科学家彭德香离任后,加入华晟新能源任高级副总裁,并在今年3月31日在华晟新能源召开的股东大会暨异质结论坛上首次公开亮相。华晟新能源成立于2020年,目前在N型异质结领域保持领先,现有异质结产能已超过5GW。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百余家跨界新玩家入局,在万亿资本倾注下,新进入企业急需业内资深管理者引路,尽快驶入光伏正轨。在此背景之下,光伏大厂的高管已成为跨界企业眼中的“香饽饽”,挖人大战开始不断在光伏圈上演。

薪资水涨船高 复合型人才稀缺

除了行业新兵,2023年以来隆基、晶科、晶澳、天合、正泰、一道、通威、阿特斯、东方日升、爱康等光伏企业也在大规模“招兵买马”。

从近期招聘信息来看,企业加速“抢人才”的同时,给出的薪酬待遇也水涨船高。其中一家光伏企业公开招聘新能源光伏CEO,给出的年薪待遇范围达到140万—180万。另外一家企业招聘的光伏技术工程师岗位,给出的年薪待遇范围达到180万—300万。此外,电气工程师、生产主管、质量总监等核心岗位给出的年薪范围也在34万-120万不等(更多岗位薪资详见下图)

1.png

一位业内资深HR表示,光伏招聘市场人才供给结构与需求严重不匹配,产业工人常年不足,高端研发、工程技术人员等岗位人才奇缺,复合型、信息化人才供给不足,地域分布也不平衡。

从光伏人才需求来看,10%为研发型人才、40%则为工程技术、经营管理、质量把控等专项人才,对于这类人才招聘,不仅需要有跨学科的背景知识,同时还要了解产线的整体设计和运维。

另一位行业资深光伏招聘人事总监也表示,目前,国内直接开设光伏专业学科的高校少之又少,从业人员主要来自材料、能源、应用物理等专业,且新人普遍存在偏科问题,所以尽管核心研发人员年薪丰厚,却依旧招人难。

光伏人才需求趋势

事实上,抢人大战并非光伏行业新鲜事。近两年,光伏行业高速扩张,人才短缺是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据北极星统计,2022年硅料扩产规模已超140万吨、硅片、电池、组件端扩产累计规模超890GW。激进的扩产潮之下,制造端岗位需求呈几何级快速攀升。

2.png

据北极星数据中心统计,光伏全行业人员需求总量到2025年预计达到400万人,年均新增需求量大概是22.1万到38.7万;光伏直接从业人员需求总量大概是55.7-66.8万人,年均需求是3.7-6.5万人。

3.png

从光伏制造人才需求结构来看,随着光伏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企业的用人需求早已由简单操作工向技能型选手转变。目前,光伏研发工程师总职位量是400+,总需求量是1200+;工艺工程师总职位量是800+,总需求量是3000+;设备工程师总职位量是1000+,总需求量是4000+。

4.png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未来几年光伏市场规模将加速扩大,光伏行业未来仍然有巨大潜力可挖掘,这也给更多想要投身于光伏行业的人提供了良好机会。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