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速看!!风光大基地最近进展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3-10-07 10:27:38

“十四五”期间,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建设是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

随着大基地项目建设的加速推进,第一批大型风光基地已全部开工,项目落地陆续出现,第二批基地项目部分已开工且也有落地项目,第三批基地项目清单各地区开始陆续发布,青海、内蒙古和甘肃三省累计规模达47.78GW,其中光伏26.08GW、风电20.55GW、光热项目100MW、清洁能源基地1.05GW。

1.png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举办的“2023光伏新时代论坛”上表示,根据国家规划,我国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九大集风光水火储于一体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合计装机规模达6.648亿千瓦,以及以三北沙漠、戈壁、荒漠等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2.0亿千瓦。据不完全统计,已下发4.7亿千瓦指标。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分布在全国13个省份,安徽、甘肃、广东、湖南、宁夏、青海、山东、陕西、新疆9省以第一批大型风光项目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新疆,除第一批并网项目,第二批项目也开始并网。

2.png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梳理发现,截至目前,累计15家央国企投资建设的大型风光基地项目陆续落地。

一、鲁北盐碱滩涂千万千瓦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

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是山东省规划布局的五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规划新能源装机容量4800万千瓦,光伏发电4400万千瓦、风电400万千瓦。

基地首批总装机2GW,项目于2021年10月28日开工。项目涉及潍坊、东营、滨州三市,其中,潍坊1532万千瓦,占比32%;东营80万千瓦,占比1.7%。下一步,山东将以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建设为示范,加速推进“光伏+”基地化、规模化、数字化建设,力争2025年,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9000万千瓦。

基地开发企业:华润集团、山东国惠投资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投、华能集团、海化集团等。

潍坊:120万千瓦项目全部并网

2022年12月30日,国家电投寿光侯镇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成为山东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首个全容量并网项目。

2022年12月31日,鲁银15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目前该项目已正式投入生产运行。

2023年1月14日,海化滨能30万千瓦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3年2月,国家电投寿光官台营子15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3年3月,扬光新能源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3年5月18日,山东寿光华能山盐15万千瓦盐光互补发电项目全容量投产,至此,该基地潍坊境内首批项目率先实现全部全容量并网发电,总容量达到120万千瓦,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以上。

东营:80万千瓦项目全部并网

华润财金红光渔业800MW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第一批大基地项目、山东省“十四五”重点项目、山东省单体容量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项目,项目分八期建设,于2021年10月动工。2022年11月18日,一期100MW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2023年7月6日,华润财金红光渔业800MW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全容量并网,至此全省单体容量最大的第一批国家风光大基地项目建成投运。

二、“风光火储”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

进入“十四五”以来,新疆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发电示范工程。

基地开发企业:华电集团等。

华电昌吉木垒105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全容量并网

6月28日,华电昌吉木垒105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准噶尔盆地戈壁荒漠,项目于2022年4月16日开工,总装机105万千瓦,分别为华电木垒四十个井子80万千瓦风电、华电木垒光伏园区25万千瓦光伏项目及30MW/60MWh配套储能。

华电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全容量并网

6月30日,华电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于2022年3月17日开工项目总装机100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80万千瓦,光伏项目20万千瓦。

青海德令哈100万千瓦光氢储项目全容量并网

6月底,青海德令哈100万千瓦光氢储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分别由“国家第一批大基地”50万千瓦光伏工程和“国家揭榜挂帅”50万千瓦光伏工程构成。

华电库车5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6月9日,华电库车5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西部,阿克苏地区东端的荒漠戈壁滩上,该项目是新疆单体最大的光伏基地,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电新疆塔城多能互补基地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9月19日,华电新疆塔城多能互补基地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至此,华电新疆区域今年投产电力项目377万千瓦,在运装机容量达2245万千瓦。该项目是国家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每期50万千瓦。

雅砻江水电柯拉一期光伏电站并网

2023年6月25日,国投集团雅砻江水电柯拉一期光伏电站并网,标志着全球首个百万千瓦级“水光互补”电站正式投产。

2022年7月8日,柯拉一期光伏电站开工建设。项目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柯拉一期光伏电站是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项目,装机100万千瓦。

三、广西崇左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项目

广西崇左“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电源总规模达864万千瓦,包括初步规划建设400万千瓦光伏发电、220万千瓦风电、200万千瓦清洁煤电,清洁能源占比76%。

基地开发企业:中国能建

2022年12月,广西崇左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多个项目并网!

2022年12月14日,崇左市宁明县寨安光伏项目首批光伏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直流侧装机容量69.66兆瓦、交流侧装机容量50兆瓦。

随后,崇左那小65MW光伏项目、六留65MW光伏项目、北江90MW光伏项目、板崇160MW光伏项目相继并网。

2023年6月,广西崇左90MW那小光伏项目、北江126MW光伏项目、扶绥县中原100MW光伏、 扶绥县南部230MW光伏陆续全容量并网发电。

四、湖南娄底生态治理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基地

2021年11月24日,湖南娄底生态治理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并列入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清单,项目布局在冷水江市、涟源市、新化县,分两期建设。

基地开发企业:大唐集团

大唐华银娄底生态治理光伏项目一期50万千瓦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3年6月30日,大唐华银娄底生态治理光伏项目一期最后一个光伏发电方阵成功并入电网,标志着该项目一期50万千瓦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二期已全面开工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2023年12月25日前可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五、亿利“立体生态光伏治沙”项目

2021年,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在我国西部沙区陆续开工建设。甘肃省引进亿利立体生态光伏治沙模式和技术,甘肃武威投资建设50万千瓦立体生态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于当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光伏电站、“农光互补”种植试验区、“牧光互补”养殖区、生态修复牧草区和防风林带区,这也是武威市实施的国家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

基地开发企业:亿利洁能

2023年9月27日,亿利洁能甘肃武威50万千瓦立体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成为我国率先在沙戈荒新能源基地中并网发电的“立体生态光伏治沙”项目。

六、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项目

该基地项目是长三角地区首个新能源大型风光基地项目。主要建设65万千瓦光伏项目和55万千瓦风电项目,同时配套建设一座300兆瓦/600兆瓦时储能电站。其光伏项目分两期建设,本次全容量并网的为一期古城25万千瓦光伏项目。

基地开发企业:三峡能源

2023年3月29日,首期古城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2023年6月21日,安徽阜阳南部风光储基地项目储能系统首期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阜南储能系统分两期建设,首期规模为300兆瓦/600兆瓦时,二期规模为450兆瓦/900兆瓦时。

七、陕西渭南3.5GW新能源基地

2021年9月23日,陕西省能源局公示了陕西渭南市新能源基地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配置结果,13个项目共计150万千瓦纳入渭南市新能源基地。其中,光伏8个共100万千瓦。

基地开发企业:中国能建、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陕西投资集团、华能集团、河北建投等。

2022年12月30日,大唐秦岭发电有限公司大荔20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100兆瓦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

2023年3月,国能潼关秦东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2023年5月23日,大唐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园10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

2023年6月,大唐澄城冯原30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八、陕武直流一期外送新能源项目

2021年10月,陕西能源局公示陕武直流一期外送新能源项目优选结果。根据《关于印发陕武直流一期外送新能源项目优选工作方案的通知》(陕发改能新能源〔2021〕1446号)和国家有关要求,其中2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由榆林市配置给湖北能源集团开发建设,39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由水规总院组织专家通过优选确定开发业主。

基地开发企业:湖北能源,中国能建、中核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2023年5月27日,“陕武直流”首个新能源配套项目华能陕西孟家湾15万千瓦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同时,为推动项目建设,湖北能源推进陕武直流一期外送新能源基地多个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榆阳一期400MW光伏发电项目、神木500MW光伏发电项目、榆阳二期200MW光伏发电项目、定边500MW光伏发电项目、靖边300MW光伏发电项目),拟对旗下西北新能源公司增资26亿元。

3.jp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