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暴走的分布式光伏,多地严控!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3-07-31 10:01:34

今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再次交出火爆的成绩单,新增并网容量40.96GW,较去年同期增长108%。自2021年以来,分布式光伏连续赶超集中式,成为光伏市场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

而随着规模暴涨,分布式光伏也逐渐进入严控期,河北、河南、山东、湖南等多地出台政策,以期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640.png

严控备案及规模

按照行业传统,分布式光伏主要分为工商业及户用,前者以工业厂房为主、后者则是居民屋顶。

其中户用光伏近几年在普通民众间迅速蹿红,既能享受阳光增收,又能贡献绿色低碳,是各级政府支持且积极推动的能源变革形势之一,享受多种“绿色通道”。而减少农户负担,除全款模式外,光伏贷、融资租赁、合作共建等多种模式应用而生,但也催生了部分“光伏贷”、骗局、合同骗局等乱象。

由此,户用光伏备案逐渐成为各地政府的严控对象。如湖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的通知》,对分布式光伏定义做了更进一步的细分,除传统的工商业、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外,增加了工商业户用分布式,即第三方租用居民自有屋顶或建筑表面,通过出租设备等方式共建开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

此外,河南《关于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通知》、河北《关于加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山东德州《关于进一步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运行工作的通知》,也纷纷明确将租赁他人屋顶或向居民出租光伏发电设施等以营利为目的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列为非自然人光伏项目,此类项目应由企业统一备案,并按照非自然人受理报装手续。

辽宁沈阳市辽中区于6月更是暂停自然人光伏项目备案及并网,主要原因系存在企业“化整为零”以自然人身份申请备案、超范围建设等现象。

实际上,严控项目备案,除保护农户权益外,也是电网容量受限所致。如辽宁营口最新发布通知,考虑已备案未并网光伏容量已远超分布式电源可接入承载能力,决定暂缓全市新增分布式电源项目备案工作。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实施方案》,要求电网企业按年度组织对县(市)一级电网接纳分布式光伏能力进行排查和梳理,按照低压配电网承载能力,分为良好、一般、受限划分接网预警等级。

河南、湖南、山东、河北等多省也在政策中明确,电网企业按照《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导则》及时开展区域内分布式光伏承载力评估和可接入容量测算,并定期向社会公开,对可开放容量不足地区限制备案。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一语中的,分布式光伏,政策决定装机下限,电网则决定装机的上限。

共担重任

从“配角”到“主角”,也意味着分布式光伏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需要共担电网责任,电网成本等逐渐走高。

山东、河南等分布式光伏大省已开先局。去年10月,山东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征求2023年全省电力市场交易有关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有序推动分布式新能源参与市场费用分摊,支持新能源与配建储能联合体参与电力市场。河南则将省内10(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并网的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不含扶贫项目)纳入市场主体范围,参与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管理,按现行交易规则中新能源电厂调峰费用分摊办法进行辅助服务费用分摊。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电网的辅助服务为市场费的2.5%,未来还将继续走高。

而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也逐渐由节假日特殊时期向更长时段蔓延。山东、河北均在春节期间将分布式光伏纳入调峰范围。6月,山东枣庄市能源局印发《关于组织签订分布式光伏发用电合同补充协议的通知》,要求分布式光伏发电户参与电网调峰。湖南《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的通知》也明确,电网企业在常规调节手段无法满足系统调峰要求时,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组织分布式光伏调峰运行,保障电网安全。

事实上,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调、可控改造工作早已在多个省份展开。湖南也再次明确,新增分布式光伏应具备“可观、可测、可调、可控”功能,否则不予并网。分布式光伏参与电网灵活性调度已是大势。

此外,提高电网安全,增强消纳能力,强配储能向分布式光伏侵袭。早在2021年,山东枣庄便发布《枣庄市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规范》,要求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装机容量的15%~30%、时长2~4小时配置储能设施,或者租赁同等容量的共享储能设施。

截至目前,河南、河北、湖南、浙江、江苏等纷纷鼓励或者强制分布式光伏配置储能。据悉,按照当前配储比例,分布式光伏单瓦成本增加0.5元左右。

640 (1).png

促进光伏电力消纳,未来市场化或将是主要手段。湖南《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的通知》已明确,2023年底前实现具备条件的直接接入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公共电网的分布式光伏全部进入市场,“十四五”末实现全电压等级所有分布式光伏全部进入市场。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举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也指出,随着分布式光伏规模快速扩大,配电网承载力不足矛盾突出,分布式光伏参与电力市场已经提上日程。

当下,分布式光伏已是上至央国企,下至光伏设备企业、开发企业以及开发商的必争之地,但行业内卷也是不争事实,如开发费暴涨、电费“骨折”等。从政策趋势来看,疯狂飙涨的分布式光伏将逐步进入严控期和规范期。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