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光伏、风电在电力保供中的作用愈发明显 上半年新增装机1亿千瓦以上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3-07-27 09:40:40

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关鹏,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亚伟,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负责人刘明阳出席了本次会议。

光伏方面,刘明阳表示,新时代十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科学指引下,我国新能源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装机规模和发电量都稳居世界首位。2023年1-6月,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在1亿千瓦以上,累计装机约8.6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量达到7300亿千瓦时,风电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我国新增电源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双重主体。据统计,2023年1—6月,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的比重达到71%,新增发电量占全国新增发电量54%以上,有力满足了全国新增电量需求。

确实,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具有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等特点,但可以通过提升新能源发电预测精准度,配建合理比例的储能设施,开展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建设等举措,更加充分发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迎峰度夏期间的保供能力。

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风电光伏发电在电力保供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根据电网公司的调度数据,2022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风电光伏的平均出力约占平均用电负荷的15%左右,最高可达用电负荷的40%,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江苏、山东、浙江等光伏发电装机大省上午用电早高峰期间,光伏发电出力最高可超过光伏装机容量一半,有力支撑了能源安全供应。今年汛前4-5月份,云南省风电发电量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1%,光伏发电量2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有力缓解来水大幅偏枯、水电发电量减少对保供的不利影响,保障了5月底云南水电蓄能水平,为应对入汛偏晚、保障电力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