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31省“十四五”光伏装机进度榜:有超额完成,也有不足10%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3-07-12 09:38:03

积极践行“双碳”目标,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全国各省区市新能源竞赛如火如荼。“十四五”期间,仅光伏发电,31省区市的目标新增装机远超400GW。行至“十四五”中期,各省装机进度如何呢?

从北极星统计信息来看,各省进度不一,有超额完成,有按期推进,也有进度缓慢。

640.png

速度派:豫、闽、浙

截至2022年底,“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装机目标完成进度超70%的有河南、福建以及浙江三省。而这三省的装机主力皆以分布式光伏为主。

河南可谓一马当先。《河南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太阳能高效利用,到2025年新增并网容量1000万千瓦以上。仅“十四五”前两年,河南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已达1134万千瓦。

事实上,河南一直是我国分布式光伏狂飙的“三驾马车”之一,2022年河南更是取代山东成为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一哥”,除得益于安装模式外,庞大的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也是助力之一。2021年,河南66县被纳入首批整县分布式光伏推进试点,拟建设规模1500万千瓦,覆盖河南近七成县域,其由大型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属地平台公司组成的“1+1+X”建设模式也备受关注。

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光伏新增装机300万千瓦,前两年已完成263万千瓦,完成进度88%。福建省同样重点推进24个县(市、区)的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

浙江省“十四五”能源规划,新增光伏装机1245万千瓦以上,力争达到15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645万千瓦。而仅2022年,浙江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便达到660.8万千瓦。

拆分浙江2022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占比高达98%。在工业企业用电价提升以及能耗双控等多重因素助推下,经济发达的浙江也成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领头羊”。

稳健派:鲁、皖、冀等7省

按年平均进度,目前稳步推进目标的则是山东、安徽、河北、江苏、湖北、辽宁、广东七省,光伏装机进度超40%。

这七省中,除湖北、辽宁外,其余省份近两年的光伏新增装机主力皆以分布式光伏为主,特别是江苏、山东、安徽。

安徽2022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54%,其中户用光伏占据七成。江苏则是仅次于浙江的第二大工商业光伏大省,2022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211%。值得重视的是,借势区位优势,江苏同时发力海上,近期下发海上光伏开发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开展43个固定桩基式海上光伏项目场址建设工作,装机容量1265万千瓦。江苏预期到2025年,全省海上光伏累计并网规模力争达到500万千瓦左右;到2027年,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全省海上光伏累计并网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

山东仍是全国分布式光伏翘楚,但2022年无论是集中式亦或分布式,新增装机均出现小幅下降,除受上游设备涨价因素外,新能源装机比例大幅跃升带来的电网压力也成为包括山东在内的先发省份亟待破局的痛点之一。

河北、广东则是集中式、分布式双双发力。2022年以来,河北不断规范光伏市场,屋顶分布式定期公开电网接入容量,确保各级主变(配变)接入光伏容量不超过设备额定容量的80%;集中式调整逾期未建成项目。广东2022年集中式、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分别同比增长133%、166%。

湖北、辽宁新增装机以集中式为主。辽宁2022年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188%。湖北仅2022年已下发四批新能源项目名单,累计规模超11GW,其中光伏8.772GW、风电1.91GW、新能源百万千瓦基地400MW。当然,湖北分布式光伏同样提速,2022年新增装机同比增长263%。

追赶派:黔、甘、宁等

从统计表上也不难看出,至今进度缓慢的省份不在少数。除北京、天津、上海等市外,其余大多是集中式光伏大省。

如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至2025年底光伏发电1210万千瓦,新增约1000万千瓦。但2021、2022年,四川光伏新增装机仅18.4万千瓦,距离目标装机相差较远。推进太阳能开发利用,四川省重点推进“三州一市”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市光伏发电项目各约220万千瓦、440万千瓦、220万千瓦、100万千瓦,其他地区光伏发电项目45万千瓦。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新建规模37.5万千瓦。

青海对于“十四五”同样野心勃勃。《青海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80万千瓦。截至2020年底,青海光伏累计装机规模1580万千瓦,这也意味着“十四五”期间,青海光伏新增装机将达3000万千瓦。完成装机目标,近两年青海光伏指标井喷,2021年青海省下发超40GW市场化并网项目,而三批国家级风光大基地,青海省更是争取近40GW。但2012~2022年,青海光伏新增装机仅285万千瓦。

集中式光伏大省装机进展缓慢,一方面受近两年上游光伏设备涨价影响,地面光伏并网不及预期。2021、2022年,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比接连下滑。

另一方面,大基地逐渐成为地面电站开发的主流形式,并网日期大多集中于“十四五”中后期。

2023年随着上游产业链价格“俯身下冲”,或将刺激终端市场特别是地面电站市场的装机需求。日前,云南消息,截至6月底,云南省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达711.65万千瓦,是去年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的4.8倍。

待并网大年落地,届时各省“十四五”的光伏装机进度或又将焕颜。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