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逆变器四大趋势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3-06-25 04:26:02

从数百家到二十余家,光伏逆变器企业的竞争从未停止。随着应用场景的拓宽,光伏电站从上山、下海到挺进“沙戈荒”,分布式更是延伸出诸多细分场景。此外,光伏发电要实现支撑电网,逆变器需要承担更多功能。新需求,新挑战,逆变器企业如何出招?

近期2023上海SNEC光伏展和德国慕尼黑Intersolar 两大展会相继落幕,作为全球最大的竞技场,光伏逆变器企业携最新技术及解决方案亮相。从这两场盛会,可一窥光伏逆变器发展新趋势。

一、冲上大功率

适配大基地及大型工商业项目,光伏逆变器功率也向300kW+、150kW迈进。展会期间,上能电气、禾望电气、固德威分别推出了350kW组串式逆变器,特变电工推出新一代330kW组串式逆变器,首航新能源、科士达、正泰电源、爱士惟等展出了320kW组串式逆变器。

图片10.png

注:上表仅展示大功率组串逆变器新品,如有疏漏欢迎留言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阳光电源、科华数能等企业率先推出320kW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多个项目。

传统主流集中式逆变器同样迎来功率升级。在展会期间,上能电气推出了4.4MW集中式逆变器,特变电工新一代模块化4.4MW/8.8MW光伏逆变升压一体机,科士达逆变升压一体机GSM3125D-MV,科华数能3.34/5MW模组化逆变升压一体机。

“大功率”同样体现在工商业场景中,特变电工推出了150kW大功率工商业逆变器产品TS150KTL,该产品可灵活匹配所有主流组件,产品采用了独特的PR谐波控制技术,可有效降低电流谐波含量,领先行业水平。古瑞瓦特推出了MAX 150KTL3-X LV产品,采用22.5A超大电流设计,完美适配大电流组件,10路MPPT设计为45A,能够全面适应各种复杂的应用场景。

二、深入储能

在光储融合发展大势下,光伏逆变器企业更加深入储能,两大展会期间,部分逆变器企业推出了储能电池、储能系统等相应产品。

图片11.png

注:上表仅统计了储能相关新品,如有疏漏请留言补充。由于篇幅有限,具体产品信息可登录企业官网了解

从冷却方式来看,采用液冷方式的有阳光电源PowerTitan 2.0全液能储能系统;正泰电源POWER BLOCK2.0全新液冷储能系统;科华S3-EStore一体式智能液冷储能系统,电池组内的温差不超过2℃;阿特斯SolBank储能系统采用液冷和湿度控制方案,配置变频和自然冷冷水机组,并采用电芯温度控制,能耗降低30%。

与之不同的是,首航新能集中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SOFAR PowerMaster采用行业首创同程均流液冷散热+智能风冷散热设计,可减少30%以上的散热损耗。

与逆变器产品冲上大功率相对应的,储能产品也向“大储”迈进。

如阳光电源PowerTitan 2.0全液能储能系统采用 314Ah大容量电芯,配置嵌入式PCS,实现交直流一体化,标准20尺集装箱容量达2.5MW/5MWh;首航推出的SOFAR PowerMaster系统,兼容320Ah大电芯设计,能量密度更高,单舱可扩容至3.93MWh;上能电气针对大型工商业储能场景,推出1.5MW/3MWh ALL IN ONE储能系统。

PSC方面,上能推出的单机2MW集中式储能PCS,禾望展出3.45MW储能变流器。

三、迈向光储充

在光储深融合大势下,更有企业一步到位布局光储充业务,据统计包括阳光电源、华为、科华、固德威等企业推出了光储充解决方案,此外阳光电源发布180kW集成式直流桩IDC180E和22kW交流桩AC22E-01;古瑞瓦特展出3-40kW智能交直流充电桩;爱士惟同样展出了智能充电桩产品。

图片12.png

注:上表仅统计光储充相关新品,如有疏漏欢迎留言补充

此外,华为还展示了充电网络解决方案,通过“一个架构”即全液冷超充架构、“两个协同”即车桩协同,桩网协同、打造极致体验、极高质量,极佳收益的基础设施。

四、功率优化神器

工商业、户用光伏等贴近用户侧场景下,安全至关重要。从逆变器产品来看,智能组串分断技术及AFCI智能直流防拉弧功能已成为工商业及户用逆变器的标配。

除此外,功率优化器产品可不惧屋顶阴影遮挡,不惧组件差异,提高屋顶装机规模。在提高发电量、保障电站安全等方面有诸多优势。目前包括华为、阳光等解决方案中均已应用。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