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六大发电集团的新能源公司谁是NO.1?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2022-11-21 09:17:25

11月4日,中国华电与上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两家单位“一把手”的会谈中,提及了华电集团正在筹划上市的一家公司——华电新能。中国华电董事长江毅表示,近年来,在上交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华电在推动华电新能上市申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作为华电集团旗下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华电新能历经几轮资产注入,目前控股装机已超2700万千瓦,2021年净利润突破78亿元。

未来,这家公司重新上市后,将成为我国又一大新能源上市公司,规模直逼世界第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五大发电集团开启了新能源赛道的角逐。新能源产业的利润究竟如何?北极星电力网统计了五大发电旗下主要新能源上市公司业绩情况,相比火电这两年的一片惨淡,新能源企业的成绩可以说是十分亮眼。

华电新能、华能新能源,是华电集团、华能集团旗下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华电新能,历经几轮资产整合后,装机、净利都有大涨,重新上市也正在推进之中。所以把这两家企业的数据也统计了进来。

龙源电力——隶属国家能源集团旗下

龙源电力,2009年在香港主板上市,被誉为“中国新能源第一股”,2022年又登陆了A股。自2015年以来,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大风电运营商地位。

截至2021年底,龙源电力控股装机2669万千瓦,其中风电2366万千瓦。

2021年,龙源电力实现营业收入372.08亿元。

2021年,龙源电力实现净利润64.04亿元。

华电新能——隶属于华电集团旗下

华电新能,是华电集团以风力、太阳能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

华电福新2020年退市后,以华电新能为新能源整合平台,开始了华电集团内新能源资产重组。华电集团、华电国际先后将超过2000万千瓦的新能源资产注入华电新能。

今年7月,华电新能预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也说明这家企业的重新上市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截至2022年3月31日,华电新能控股装机2724万千瓦,其中风电2058万千瓦,光伏665万千瓦。

2021年,华电新能实现营业收入超200亿元。

2021年,华电新能净利润突破78亿元。

华能新能源——隶属于华能集团旗下

华能新能源同样选择在2020年退市,历经几年的发展,华能新能源的业绩已有了很大增长。目前,华能新能源还没有即将上市的消息。

截至2020年12月底,华能新能源装机容量1463万千瓦。(2021年数据暂未公布)

2021年,华能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58.99亿元。

2021年,华能新能源实现净利润59.38亿元。

大唐新能源——隶属于大唐集团旗下

截至2021年底,大唐新能源控股装机1307万千瓦,其中风电1199万千瓦。

2021年,大唐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16.25亿元。

2021年,大唐新能源实现利润总额24.62亿元。

吉电股份——隶属于国家电投旗下

国家电投旗下,吉电股份大力向新能源转型,新能源装机占比已经超过50%,所以也把数据放上来做一下比较。

对比其他几家新能源企业,吉电股份有着部分火电装机,拖累了业绩。然而,大股东国家电投的战略加持下,吉电股份近几年开始布局氢能产业,已经成立了多家氢能相关的公司。

11月5日,吉电股份董事长才延福曾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两大基地、一条走廊”, 即吉林西部千万千瓦“绿氢”规模化供应基地、长春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应用基地和白城-长春-珲春氢能走廊,示范引领中国北方氢谷建设。

提前布局的氢能,是否能在未来贡献更多的利润,让我们拭目以待。

截至2021年底,吉电股份管理装机规模1044.57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714.57万千瓦,占总装机比例68.41%。

2021年,吉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1.77亿元。

2021年,吉电股份实现净利润4.50亿元。

三峡能源——隶属于三峡集团

三峡能源是主营风电、光伏的上市公司,装机、业绩都排名靠前,所以也把数据放上来做一下比较。

如果说龙源电力是“老牌”新能源上市公司,三峡能源可以说是后起之秀。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三峡能源在2021年6月10日在A股首发上市。上市首日,三峡能源市值突破千亿。

截至2021年底,三峡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289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426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841万千瓦。

2021年,三峡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54.84亿元。

2021年,三峡能源实现净利润56.42亿元。综合来看,龙源电力、华电新能、华能新能源、三峡能源这几家新能源企业的装机和业绩排名靠前。

2021年净利润,华电新能(超78亿元)>龙源电力(64.04亿元)>华能新能源(59.38亿元)>三峡能源(56.42亿元)。

装机方面,华能新能源2021年数据未公开。华电新能(截至2022年3月,2724万千瓦),龙源电力(2021年底,2669万千瓦),三峡能源(2021年底,2289万千瓦)。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