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争夺光伏制造!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2-08-22 10:18:58

不足两个月时间,天合光能、阿特斯两大龙头企业相继在青海西宁、海东重投从上游多晶硅到组件的光伏全产业链制造项目,青海千亿光伏产业集群进一步加速。

事实上,在“双碳”宏观背景下,光伏经济成为各地争夺重点,不仅仅是光伏电站项目,兼具税收及用人等多重利好的的制造项目更是“香饽饽”。

截至目前,宁夏、甘肃、青海、安徽等多地在“十四五”相关规划中提出延链、补链、强链,争夺光伏全产业链体系的同时,带动国内光伏制造基地重塑。

640.png

硅料端:蒙、宁、甘“异军突起”

截至目前,我国多晶硅生产地域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新疆、江苏、内蒙古、四川,四省区多晶硅产能占据国内总产能八成左右。这一方面在于多晶硅生产成本中电耗成本占比较大,驱动厂商选择电价较低的地区;另一方面,靠近原材料工业硅同样至关重要。

近两年,在供需失衡导致价格飙升之下,多晶硅市场掀起新一轮“扩产竞赛”,除了原有的生产重地,宁夏、甘肃、青海、山西、湖北等均加入多晶硅生产基地的争夺之战。

640 (1).png

其中,内蒙古成为多晶硅新增产能的集聚地。大全能源、特变电工、协鑫、TCL中环、上机数控纷纷选择内蒙古扩产多晶硅产能,新增产能高达82万吨。但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内蒙古相关部门于去年发布的《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若干保障措施》通知,从2021年起,不再审批无下游转化的多晶硅、单晶硅等新增产能项目,确有必要建设的,须在区内实施产能和能耗减量置换。

与此同时,宁夏、甘肃“异军突起”。宁夏相继引进东方希望、润阳新能源,两者新增产能不仅仅局限于多晶硅,而是涵盖从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到下游电站的光伏一体化产业链,目前项目均已开工。东方希望一期项目规划建设年产12.5万吨多晶硅、14.5万吨工业硅以及10GW单晶、10GW切片、10GW电池、25GW组件等,最终将建成年产40万吨高纯晶硅、49万吨工业硅以及单晶、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的上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润阳新能源重点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生产线,并逐步配套建设多晶硅材料拉晶、切片、高效电池等项目,打造光伏全产业链。

甘肃则将宁夏龙头企业宝丰集团“引入囊中”。加快实施新能源替代战略,宝丰集团在重投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布局光伏行业,今年初与甘肃酒泉签订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总体规划建设35万吨/年工业硅、30万吨/年多晶硅、50GW拉晶切片、30GW电池组件生产装置,以及配套15GW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电站。

硅片端:苏、宁加速

硅片非硅成本中,电费同样重中之重。因此,硅片生产基地与多晶硅基地大体一致,主要分布于新疆、内蒙古、云南、四川等电价较为便宜的地区。

640 (2).png

在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的扩产潮中,内蒙古、四川、青海、云南、新疆同样遥遥领先。内蒙古不仅集聚了隆基绿能、晶澳等硅片龙头,上机数控、双良节能等硅片新贵积极入蒙;四川前有京运通落地乐山二期22GW单晶拉棒、切片项目,后有新搅局者广东高景在宜宾市规划建设50GW直拉单晶硅棒和30GW单晶硅拉棒切片;受高景青睐的同样还有青海,50GW直拉单晶硅棒项目落地青海,此外,青海还吸引了晶科、阿特斯的单晶硅棒项目;云南受到宇泽半导体青睐,新疆市场,清电能源集团打造光伏硅基示范产业园,包含60GW单晶硅拉棒切片项目,一期10GW单晶硅拉棒切片项目预计2023年投产。

值得重视的是,在此硅片轮扩产潮中,江苏、宁夏奋起直追。“中国光伏看江苏”,江苏可谓电池组件制造重地,随着华晟、高测股份、宇晶股份、双良节能、永信新材、中环股份等新增硅片产能释放,产业链一体化集聚,更加利好于成本控制。

640 (3).png

宁夏则成为硅片双雄之一中环的生产基地之一,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正有序推进中。

电池、组件端:长三角“霸屏”

江苏、安徽、浙江长三角地区,凭借便利的海内外运输条件、丰富的高端人才等,一直是国内光伏电池、组件的聚集地。在当下凶猛的扩产下,仍未打破这一趋势。

仅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长三角三省的电池、组件扩产规模近400GW。

640 (4).png

江苏市场,晶澳、天合、隆基、东方日升、环晟、无锡尚德、海泰、一道新能、华晟等一众主流企业驻扎其中;安徽囊括晶科、林洋、中来股份、尚德、大恒等老牌电池组件企业以及星帅尔、海螺水泥等“新军”;浙江市场包含隆基、晶澳、东方日升、正泰、爱旭等制造基地。

640 (5).png

当然,电池组件制造基地同时加速向其他地区扩散,除陕西(隆基)、河北(晶澳)四川(通威、英发睿能)、江西(晶科)外,黑龙江、湖北、河南、吉林、重庆等均有新电池组件产能落地。

综合来看,新疆、内蒙古、云南、四川、青海以及长三角三省共同筑成国内光伏产业链的生产基地集群,保障国内终端市场飙升的同时,大比例输送至海外市场。但在2022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大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也指出,产能均趋于集中,供应链更易面临风险,未来供应链将从集中化转向分散化和多元化。

而为吸引更多光伏制造项目落地,各地通过资源换指标似乎也成为日常操作,但光伏制造落地须考虑诸多因素,在此也期待更多新光伏制造基地的自由崛起,而非简单“拉郎配”。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