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通威、特变、大全 硅料三龙头业绩PK!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2-07-12 09:25:41

近期,硅料价格开启疯涨模式。据硅业分会数据显示,国内单晶复投料最新价格已经“破2进3”,最高价格冲至30万元/吨;此价格较2021年初8.76万元/吨,涨幅已超242%,创历史新高。在硅料火热的行情下,硅料龙头企业的动态也尤为令行业关注。

近日,通威、大全能源,特变电工陆续发布了业绩预告,在硅料价格大幅上涨背景下,多晶硅龙头企业满产满销,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整体来看,三大硅料龙头企业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已超2021年全年净利润。

8.png

通威股份

7月4日,通威股份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120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304.62%-321.48%。公司在预告中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高纯晶硅业务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叠加新产能的顺利释放,实现量利大幅增长。同时,电池片业务满产满销,出货量同比增长,大尺寸产品占比提升,盈利能力同比显著修复。

企业加速产能释放的同时,硅料长单新增合约不断。7月1日,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签订两份重大销售合同,美科硅能源和双良硅材料分别计划向通威股份旗下子公司采购25.61万吨、22.25万吨多晶硅产品,实际采购价格由买卖双方采取月度议价方式确定。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6月29日)公布的数据测算,上述两份长单合计销售金额超1200亿元。叠加此前与隆基绿能、青海高景太阳能、宇泽半导体签订的长单销售协议,今年以来,通威股份已签订5份重大销售合同,按照前述测算方式,预计销售总额达2540亿元。

特变电工

7月8日,特变电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95.00亿元-100.00亿元,同比增长149%-162%;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00亿元-72.00亿元,同比增长119%-132%;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0.00亿元-73.00亿元,同比增长259%-274%。

随着硅料行业的景气度提升,特变电工启动了旗下多晶硅业务的新特能源在境内上市工作。据最新动态显示,6月28日,新特能源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6月29日,新特能源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申请材料。特变电工曾表示,新特能源若顺利回A,将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产结构,夯实新特能源的资本实力,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有利于公司新能源产业长期稳定地发展。据悉,新特能源目前已完成新疆硅料产线技改,改造升级后新疆基地设计产能达10万吨;内蒙10万吨硅料在建项目即将投产,下半年将开始爬坡,至2022年底公司硅料年化产能将达20万吨,硅料业务将贡献高盈利。

大全能源

7月8日,大全能源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4亿元到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335.03%到344.28%。公司表示,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2022年,整体光伏市场持续增长,高纯多晶硅料仍为整个产业链供应最紧缺的环节之一,因此多晶硅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此外,公司三期B阶段项目于年初达产,新产能释放带动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约80%。得益于硅料销售的量利齐升,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实现业绩显著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大全能源硅料产能正在不断提速。7月6日,大全能源110亿元定增落地,扣除不含税的发行费用约63,22.78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为人民币109.38元,19家投资机构认购。根据今年1月25日大全能源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实际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内容为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生产线,包括冷氢化车间、精馏车间、还原车间、尾气回收车间、产品整理车间及公用工程车间等其他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九原工业园区;项目实施主体为内蒙大全;本项目总投资额为800,334.86万元,项目建设期1.5年。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