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华能40GW、国家能源集团20GW……2021年95GW光伏电站签约风云榜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1-11-29 10:22:25

在全面平价与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我国光伏行业正式跨入迅猛发展期。肩负能源转型使命的各大央国企电站开发商对于光伏电站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而随着央国企下场,光伏电站资源争夺站也迅速进入白热化阶段。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1年初至今,已有53家电站投资商签约了总投资超过8730亿元的涉及光伏的新能源项目(不包含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以下简称“新能源项目”),签约规模超过240GW,其中有明确光伏规模的签约项目超过95.6GW,项目覆盖青海、新疆、甘肃、四川、内蒙古、黑龙江等29个省市自治区。

华能40GW、中能建18GW,央/国企“吞食”规模近180GW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549.jpg

央国企在新能源电站端的跑马圈地早在2019年就已初见端倪,眼下这场“围猎”更为强势凶猛。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53家电站投资商中,央企、国企占32家,以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中广核、粤电力A、三峡集团、国家电投等为代表的央国企签约新能源项目规模近180GW,占比超过74.6%。国企占主导地位的光伏电站投资格局已然成型。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552.jpg

具体来看,53家电站投资商中,华能集团夺得榜首,2021年初至今,签约新能源项目22个,签约规模39.59GW,签约总额967亿元以上。双碳目标提出使得原本处于能源转型中的发电集团压力更甚。为进一步加快能源转型,今年1月,华能集团在年终工作会上提出,到2025年、2035年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亿千瓦、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75%以上的目标。现在看来,华能在光伏电站签约上已经火力全开。

同为五大发电集团的国家能源集团以19.68GW排名第二,年初至今,共签约21个新能源项目,其中规模达到GW级项目共有5个,分别位于辽宁、云南、四川、甘肃以及江西等地。

除了发电集团之外,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设计院系企业也加入电站开发大军且表现不俗。以中国能建为例,截至目前,签约新能源项目规模达17.85GW,在53家企业中位列第三,GW级签约项目7个。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能建签约项目多为风光储、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555.jpg

(53家电站投资商签约情况)

深圳金帆能源20GW领衔 少数民企突出重围

再观民营企业,由深圳金帆能源、信义光能、珍贝集团、嘉泽新能、晶科能源领衔的21家民营企业合计签约新能源项目规模已达54.3GW,投资总额超1611.75亿元,累计签约规模达到GW级的共13家。

深圳金帆能源、信义光能、珍贝集团三家突出重围,分别以20GW、5W、5W新能源项目签约规模挺进签约总榜前15名(其余13家企业均为央国企)。

其中,深圳金帆能源以20GW规模居首,由其控股的甘肃光热发电、天津滨海光热发电在青海投资合计20GW风光热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项目。

珍贝集团、信义光能虽仅签约一个项目,仍以5GW签约规模在民企中并列第二。今年6月,珍贝集团与青海海西州政府签署5GW牧光风储电站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旗下贝盛控股将在十四五期间,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投资245亿元,建设5GW牧光风储一体化示范基地,不仅有力推动了青海省绿色生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奠定了贝盛控股十四五期间在青海等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基调。

9月,信义光能与黑龙江省大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以按照当地新能源发展规划,充分开发盐碱地、非基本草地等未利用地资源,建设百万千瓦级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基地和相关配套项目,其中,新能源产业基地规划建设50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总投资约160亿元人民币;相关配套产业计划建设10座牧光一体奶牛牧场等产业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人民币。

以下为2021年光伏及光伏相关的新能源项目签约情况: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