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狂卷百余市区县,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的两大尖刀部队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1-11-22 10:19:39

25.56GW,对于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业内人士评价“不尽如人意却又情理之中”。其中,相比2020年同期,“扛把子”集中式光伏电站下降9%,但分布式光伏大增89%,切实扛起了“半边天”。

今年以来,乘势整县政策东风,分布式光伏的热度高居不下。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往跟踪公开信息,截至目前,在国家能源局公布的676个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中,已有超150个县(市、区)敲定开发企业,其中圈下百余县的两大尖刀部队不容忽视。

(ps.文中数据仅统计公开信息,截至11月19日,仅供参考,最终以企业公布数据为准。)

高歌猛进的五大发电集团

毫无疑问,身兼能源转型及碳减排重任的发电集团已然成为终端光伏电站开发的核心力量,其中又以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华能、华电、大唐“五大发电集团”为鳌头。

而在今年的分布式光伏市场上,五大发电集团从“圈地”到“圈屋顶”,继续高歌猛进。

11月9日,国家电投旗下上市公司吉电股份公布的一份投资公告引起业内关注。吉电股份对外宣称,拟投建安徽、河北、河南、山西、江西、湖南等6省份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规划总体容量883MW。

事实上,这也是国家电投的典型缩影。站稳全球光伏“巨无霸”,2020年底国家电投提出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打造独角兽企业。2021年借势整县政策,国家电投旗下企业更是全面“开挂”,截至目前整县分布式光伏公开签约信息遍布17个省的52个县(市、区),其中列入国家试点的有14个省28个县(市、区)。

同样迅猛的还有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清洁能源占比仍位列五大发电集团末位的国家能源集团2021年在新能源战场开启加速度,特别是光伏领域,除了祭出未来5年新增光伏装机25~30GW的目标外,在整县赛道更是展露雄心,到2022年底力争开发(主导、参与及签署开发协议)不少于500个县(市、区)域。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国家能源集团签约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的有20个省区市的49个县(市、区),入列国家试点的有29个县(市、区)。此外,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神皖能源在安徽省17个国家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中签下5个,但具体县域未明;河北分公司和3个县签下框架协议。

华能在国家试点中已签6个省的11个县(市、区)。此外,据披露,在山东省70个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中,华能取得13个项目主导或合作开发权。

此外,叠加华电、大唐各5个试点,截至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已锁定超90个(含合作)国家整县试点县。

毫无疑问,整县政策打开了五大发电集团分布式光伏业务的狂飙赛道,但却并不是起始点。如国家电投早在2021年初,旗下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与中来股份旗下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国家能源集团也于2021年通过龙源电力与联盛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分布式能源投资运营平台,以十四五期间每年GW级增量为目标,打造分布式能源投资平台。

而背后逻辑不难理解,除了碳减排下的装机任务,分布式光伏的高投资收益同为推手。如上述吉电股份的户用光伏投资,资本金内部收益率高达11.83%~12.28%,远高于集中式电站。

民营企业排头兵

整县不仅仅是央国企的“乐园”,沉浸分布式光伏多年的民营光伏电站开发商同样不甘落后。目前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中,活跃的民企开发商尤以正泰安能、晶科科技、中来民生、林洋能源、中利集团为代表。

而相比央国企从县(市、区)入手,民营开发企业则更多从乡镇街道下场。

户用领军企业正泰安能在整县市场签约消息不断。截至目前,正泰安能签约的整县分布式开发协议遍布4个县(市、区)以及57个县(市、区)辖下的121个乡镇街道,其中列入国家试点的有2个县(市、区)以及35个乡镇。

近期另一大民营光伏电站开发商晶科科技迎头直上。从披露信息来看,晶科科技已与13个县(市、区)及4个县(市、区)辖区内的5个乡镇签约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其中列入国家试点的有2个县(市、区)以及1个乡镇。

与国家电投成立合资公司的中来民生,除了与国家电投携手开拓整县市场外,独立签约成绩同样不俗。目前,中来民生与1个县(市、区)及14个县(区、市)辖下的18个乡镇街道签约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其中1个县(市、区)及9个乡镇街道纳入国家试点。

林洋能源、中利集团在国家整县试点中分别拿下4个县(市、区)、3县(市、区)。

640.webp.jpg

值得重视的,民营龙头企业同时加速扩大“朋友圈”,与央国企携手扩展整县版图。如正泰安能与三峡、国家能源集团“结盟”,林洋能源携手三峡、国家电投、华能、南方电网等。

当然,除了上述企业,日出东方、中南光电、协鑫、天合、华为、隆基、阳光电源等诸多龙头民营企业加入整县开发大军。

最新消息显示,除了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首批676个整县试点外,湖南、山西、贵州等多省开始在省内实施或鼓励整县模式,这也意味着整县光伏开发或将跃居主流模式,而围绕其中的企业竞争将愈发激烈。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