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破解用电紧张 BIPV能否成为新动力?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建材报数字报 2021-10-15 10:00:27

这个秋天有点“冷”,一场出乎意料的拉闸限电,让大家提前感受到了寒意。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已有20个省区市不同程度限电。对于企业而言,本轮限电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一方面需要减少限电带来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迫切需要实现绿电自发自用、降低能耗,以寻求更长远、更高质量的发展。

如何实现绿电的自发自用?如果建材本身就能发电,是不是能有效缓解这一窘境?作为一种“会发电”的建材,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是否能成为破解用电紧张的新动力?

据了解,此轮拉闸限电,各地普遍给出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过高,电煤紧缺,导致电力供应不足。这里面有全国能耗双控的原因,但从电力来源来看,电力结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当前,我国电力供给主要包括火电(燃煤、燃气)、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1至8月数据来看,我国火电占比高达71.9%,长期作为我国电力最主要供给来源,而作为清洁能源的风、光发电占比却相对较小。且工业用电是电力需求最大的部门,过度依赖煤电,一旦出现煤价过高、煤电库存下降的情况,必然会受到用电限制的冲击。在这种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能源,不断优化电力结构,成为必由之路。

光伏作为能源转型道路上重要的发展方式之一,将成为能耗双控政策下企业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曾多次呼吁,要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体系。“比如BIPV就是将建筑和光伏结合起来,自己用电的同时还可以发电,进而缓解对大电网的冲击。”杜祥琬在近日举行的“智能+能源论坛”上表示。

BIPV是指将光伏发电功能集成于建材之上的一种形式,具有与建筑一体化程度更高、建筑性能更好等特点。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零碳建筑被认为是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业内公认的新兴分布式光伏模式和“零碳建筑”标识,BIPV在“双碳”目标加持下,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在推动BIPV行业发展方面,很多企业作出巨大努力。其中,光伏行业龙头隆基股份目前就有多个项目正式落地。隆基新能源董事长唐旭辉表示,BIPV其本质是建材,符合建筑标准,可靠性更优、安全性更强。同时实现了光伏和建筑同寿命设计,一次建成25年使用,避免翻修和反复拆装,经济性更佳,具有更好的建筑美观度,能够与现有城乡风貌更好地融合,在新建城乡建筑中还能带来更加整体的视觉效果。在工程应用方面,陕西汤姆森电气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采用隆基BIPV产品重新改造了厂房屋顶。据统计,该屋顶总装机容量226千瓦,预计首年发电量约25万千瓦时,25年总发电量约563万千瓦时,总计相当可节约标准煤1931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49吨。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BIPV屋顶的发电量可满足下面厂房60%的发电量,不仅可实现投资成本5至6年多能收回来,面对拉闸限电,工商业企业自身的建筑厂房就能发电,将有效缓解用电紧张的局面。

除了经济效益,从政策层面看,BIPV的优势也逐渐凸显。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将从10月15日起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的上下浮动范围,并明确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这就意味着一些高耗能的企业用电价格将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限制。另一方面,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要完善地方能耗双控机制,推动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一定时间内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本轮限电中,浙江省乐清市已明确“装光伏不限电”。可见预见,生产企业使用绿色电力无疑将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我国对光伏发电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并且通过相关政策的发布,鼓励光伏在建筑中的应用。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于今年6月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试点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将有力地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对消减电力尖峰负荷起到重要作用。作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的一种新方式,BIPV市场潜力巨大。

虽然BIPV目前还是一个小众的市场,随着市场上光伏瓦、光伏幕墙等BIPV构件的研发与推广,BIPV对建筑节能的贡献将被进一步挖掘,其规模化的应用或许将减轻工业企业及民用电的负担,成为破解用电紧张的新动力。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