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实施有序用电情况通报:火电发电受限和风光发电减少 电力供应十分紧张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国网黑龙江电力 2021-09-28 10:01:54

9月27日下午,国网黑龙江电力有限公司发布黑龙江省实施有序用电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电力需求较快增长,1-8月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13.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6%。尤其是进入9月份,随着经济持续发展,电力需求旺盛,屡创历史新高,加之供暖期前的设备检修、火电机组发电能力受限和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减少等因素影响,电力供应十分紧张。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明确要求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确保冬季居民住上暖屋子,并积极组织检修停运机组恢复并网运行,提供发电用煤保障。

在东北电网电力不能平衡的情况下,我省按照国家《有序用电办法》和《黑龙江省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从9月10日起实施了有序用电,通过加强用电管理,改变用户用电方式,采取错峰、避峰、限电、拉闸等措施,有效应对电力供需矛盾。

9月10日至22日,全省共启动III级(负荷缺口5%-10%)和IV级(负荷缺口5%及以下)有序用电13次。9月23日开始,由于东北电网水电减少、新能源发电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日内电力平衡形势进一步严峻,全省开始启动II级(负荷缺口10-20%)有序用电措施,但仍存在较大供电缺口。为防止电网大面积停电,依据《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预案,实施了紧急限电措施,给部分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执行有序用电期间,严格遵循“安全稳定、统筹兼顾、有保有限、服务大局、注重预防、规范实施”的原则,综合运用错峰生产、避峰生产等手段,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居民生活、关键公共设施、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及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严格按照《有序用电办法》重点限制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及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等,努力将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按照当前的电力供需形势,黑龙江省有序用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全省电力系统将密切配合,加强电力供需平衡分析预测,做好预警预报,尽快组织发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努力化解电力紧张局面。严格执行有序用电相关规定,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尽最大努力保障居民生活用电、最大程度减少给客户带来的影响。实施有序用电需要科学调度,更离不开广大电力客户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我们将和大家一道共同克服困难、节约用电,共同打造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