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杜邦:透明背板双面组件与双面双玻组件非“零和游戏”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1-04-01 11:29:26

在光伏平价上网倒逼下,以高性价比为优势的双面组件开始异军突起。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随着下游应用端对于双面增益的认可,双面组件市占率较2019年上涨15.7个百分点至29.7%。

众所周知的是,双面组件按照结构不同可以分为双面双玻组件和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双面双玻组件推出较早,当下市场认知程度更高。

然而,在业内大尺寸风暴下,组件功率不断飙升,随之组件不断变大、变重,双面双玻组件重量、爆片等等问题开始凸显。特别是历经2020年的玻璃涨价潮,玻璃产能挑战重重,业内急须新的替代方案应对双面主旋律。

在此背景下,以轻质化、高可靠性为优势的透明背板逐渐得到市场青睐。不过就透明背板而言,核心问题之一便是可靠性问题。

据国际背板原材料龙头企业杜邦2020年户外实证调研数据显示,PVDF背板的外层总开裂数量较2019年增加3倍以上,其失效比例已上升到23%。在中国、欧洲、印度和北美等地均发现大型电站PVDF背板开裂,这些电站运行4-9年后,PVDF外层发生开裂,进而降低组件使用寿命和运行安全,一些电站发生逆变器跳闸和接地故障,导致发电量损失。相比较而言,基于杜邦Tedlar®薄膜的背板保持了较低的失效率。

针对市场备受期待的透明背板,杜邦推出了Tedlar®PV3001透明薄膜。据杜邦Tedlar®光伏解决方案亚太区市场经理付波博士介绍:“杜邦PV3001透明薄膜具有持久的透光率,其透明度与光伏玻璃相媲美。在实验室长期的老化测试中以及户外实证,都证明了透明Tedlar®薄膜可以保障双面组件长期发电。”

实际上,Tedlar®透明背板应用已有20多年,最早应用在建筑光伏。付波表示:“杜邦Tedlar®透明背板全球出货量已经超过6GW,助力双面组件适应各种应用场景。”

Tedlar®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应用在青海特高压项目616MW.png

(Tedlar®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应用在青海特高压项目616MW )

2018年,黄河水电在青海共和百兆瓦实证实验基地对Tedlar®透明背板双面组件的实际运行情况和发电量进行了研究。在此实证基础上,黄河水电在青海特高压项目应用了616MWTedlar®透明背板双面组件。此外,杜邦牵手国内领先组件厂商晶科成功推出了Tedlar®透明背板双面组件,Tedlar®透明背板双面组件采用高效PERC双面电池,同时,延续经典组件结构,其正面使用3.2mm全钢化玻璃,背面使用Tedlar®薄膜背板,保证了组件可靠性。该产品也是作为唯一的组件产品荣获2019 Intersolar创新大奖。同时,透明Tedlar®薄膜荣获2019 PV MAGAZINE创新大奖。

杜邦.png

值得重视的是,Tedlar®透明背板完美匹配大组件发展趋势,组件重量、玻璃宽幅问题、发热问题都得到改善。付波进一步介绍到:“在重量方面,与双玻组件相比,Tedlar®透明背板有助于降低大尺寸组件重量,双玻组件功率在450W时组件重量达到30公斤,使用透明背板600W组件重量仅30公斤,满足劳动力强度规范要求;在产能方面,500W组件匹配玻璃宽幅1.1米左右,若600W组件匹配玻璃宽幅要到1.3米,宽幅玻璃产能受限,而使用Tedlar®透明背板双面组件的玻璃使用量减半,有效缓解玻璃紧缺现象。”

“光伏玻璃采用的原材料主要是低铁石英砂,而全球低铁石英砂资源有限,随着全球光伏装机量的上升,低铁石英砂资源或将出现短缺。” 杜邦Tedlar®业务光伏行业生态链和业务发展副总裁陈宇彤介绍。

此外,“在散热方面,Tedlar®透明背板有利于大组件散热,电池片通过Tedlar®透明背板进行红外辐射散热,一线组件厂商在户外实证证明Tedlar®透明背板双面组件运行温度比双面双玻组件低,发电量增益提升0.85%到1.85%。”付波补充道。

杜邦推出Tedlar®透明背板双面解决方案,正是通过自身所擅长的技术创新的方式去满足双面技术发展趋势。在平价时代,Tedlar®薄膜背板将给双面组件提供更多选择,使得双面组件能够应用的场景更多样,将成为平价上网有力支撑。“但并不意味着透明背板双面组件与双面双玻组件是“零和游戏” 。双面市场够大,应用场景也很多,随着技术的发展,两种方案都会进一步优化,终端客户在应用上也会有更明确的选择。”付波最后表示。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