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王诚:大力推广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应用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新华网 2021-03-15 10:02:26

蚌埠作为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组成部分,对于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自己的“绿色密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就大力推广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提出建议。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碳达峰、碳中和’是我们必须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希望国家在建筑领域大力推广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实现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推动在生产、生活各环节‘减碳’。”王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采用铜铟镓硒或碲化镉高性能光伏组件,是新一代光伏材料。相较于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具有重量轻、转换率高、弱光性能好的优点,比较适合建筑使用,并能为建筑行业带来一场生态绿色革命,从而实现节能减排,维系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王诚建议,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推广应用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需要编制超低能耗/光电建筑发展专项规划,引领薄膜太阳能发电建筑相关产业发展,同时,编制技术标准,规范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体系。此外,相关部门应出台一系列在建设领域推广应用薄膜太阳能发电产品的支持政策,进而形成从产业规划到技术规范再到支持措施的完整政策体系。

在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和建筑一体化规范体系支持下,王诚认为,推广这项技术还需要积极借助各类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光电建筑一体化样板工程。以蚌埠为例,全市在各类生产、生活在建工程中积极推广使用光电建筑一体化,共有48个在建建筑项目设计应用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安装薄膜太阳能发电产品面积约17万平方米,装机容量达到24兆瓦,日均发电约8万度,年发电量2900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约煤0.85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

此外,王诚表示,蚌埠将着力打造国内首个光电建筑示范城市,实现国内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建筑薄膜光伏应用光电领域发展“双领先”,为新能源应用提供一系列示范样本和成功案例,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更多的“蚌埠贡献”。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