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科技王刚:鼓励玻璃行业转产光伏玻璃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山东商报 2021-03-08 12:12:10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围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带来建议。他表示,基于当前光伏玻璃紧缺问题,建议国家部委鼓励玻璃行业通过转产、改产置换到光伏行业,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减少建筑玻璃的过剩产能。

以产业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到,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从玻璃行业的角度上看,应当大力发展光伏玻璃产业,助力发展清洁能源。”王刚表示,如今的金晶科技就是依托公司成熟的超白玻璃、压花玻璃的生产技术和品牌优势,扩大太阳能光伏组件配套玻璃产品的产能,与太阳能光伏下游企业建立了共生的合作关系。

光伏产业需提升发展质量

“如今我国光伏玻璃企业发展正面临多方面挑战。”在玻璃行业摸爬滚打40多年的王刚,谈起光伏玻璃产业发展前景,他更多的是站在整个光伏产业来审视光伏玻璃产品的未来。

王刚分析说,在国内,光伏玻璃面临着产品结构调整、产业格局重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等压力,企业决策稍有不慎就有被淘汰出局的风险。而在国外,贸易环境日趋复杂,部分国家和地区光伏制造业加快规模化发展也给中国的光伏玻璃产业带来一定竞争压力。

“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我国光伏企业亟需提升发展质量,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实施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王刚指出,太阳能光伏玻璃只是光伏发电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应该更加积极探索能源互联网、储能、分布式发电交易等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探索中国和地区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发挥,只有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太阳能光伏玻璃才会有未来。

鼓励玻璃行业转产至光伏行业

往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刚一直立足玻璃行业,聚焦节能减排、壮大环保产业等议题。而今年两会期间,王刚所带来的建议也与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有关。

“基于当前光伏玻璃紧缺问题,建议国家部委鼓励玻璃行业通过转产、改产置换到光伏行业,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减少建筑玻璃的过剩产能。”王刚告诉记者,待光伏压花玻璃产能充分释放一定时间后,再评估供需关系,再制定相应更为积极稳妥的产业政策。

“针对光伏电站用地少、用地难、土地税费高企问题,我建议地方政府按照土地性质合理收取用地费用,对光伏发电站用地的税费给予充分的优惠。”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