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货币贬值 政策落后 土耳其如何实现6年新增11GW光伏装机?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們 2021-02-09 11:48:27

在2017-2019年光伏装机逐年下坡之后,土耳其2020年仅并网了672MW(AC)的光伏系统。安装量下滑有着多重原因,高关税、货币贬值以及疫情扩散等等。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ID:pv_men)

尽管土耳其在近日发布了的1GW光伏招标,但是想要在2021年实现大幅的装机增长依旧机会渺茫。

海关政策“打压”进口组件

原本地理位置优越的土耳其拥有着绝佳的光照条件,按照2019年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土耳其在2019-2024年可再生能源将从42GW增至63GW,位列全球第十一,居欧洲第五,其中75%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来自光伏和风能。但是,增量远低于预期。

2020年四月,土耳其政府公布了有关进口光伏组件的新规定,按照新规,光伏组件的进口关税将按公斤计算,而不是以前的按平方米计算。高功率组件的发展导致质量也随之上升,“独一无二”的关税政策进一步打压了进口组件在土耳其市场的份额。在“按吨计费”之外,土耳其政府对中国制造的光伏组件还附加了额外的关税,变相地将其拒之门外。

在政府的保护政策下,土耳其本地的光伏组件制造业发展较快。据加拿大咨询机构斯坦泰克发布的市场报告称,截止2021年初,土耳其光伏组件产能已超过5GW。其中包括solarturk、GestEnrerji等本地制造商。航天机电也在土耳其设有500MW光伏组件厂。这些组件厂的产能在供给土耳其本国的需求之外,还有1/4左右的产能出口欧洲和中东地区。由于光伏供应链大部分集中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很明显,土耳其本土制造的成本要略高于上述两个地区。

关税政策和本地产能的配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土耳其光伏行业整体的发展速度。

项目开发流程复杂,国际能源企业参与度低

同在欧洲大陆,西班牙、葡萄牙的光伏招标多次吸引了数十家国际巨头争相竞标,中东的财团、法电、晶科、韩华等融资高手多次刷新了最低电价。但是在土耳其,极少有关于外资参与的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地面电站项目少,小型工商业光伏和屋顶项目没有补贴,且收益率随各种因素变化而不明确;另一方面是因为行政手续复杂,效率低下。

某长期从事海外光伏项目开发的资深人士表示,“2018年之后,我们就比较少关注土耳其了,对产品本地化成分要求特别多,而且开发流程不够透明,经常事倍功半。相比之下,去开发越南、荷兰、波兰等新兴市场要有意义的多。”该人士还透露,某中国企业曾经在出海规划中做一些土耳其的项目,但是在了解到对中国制造的组件进口政策之后,立刻打消了这个念头。

可以预见,在缺少竞争和透明度的市场,无法支撑起清洁能源转型的重任。

除了上述提到的两点,货币贬值和疫情爆发加剧了光伏发展的困境。2018年下半年至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贬值超50%,仅2020年一年,该货币贬值超24%。成为仅次于巴西雷亚尔的全球贬值幅度第二大货币。经济危机之下,避险情绪导致新能源投资的进一步撤退。目前土耳其的绿色能源融资主要依靠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银行的资助。

1.png

疫情爆发之后,土耳其累计确诊病例超240万,已经成为欧亚大陆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为了控制疫情,土耳其政府多次采取封锁措施,限制活动将有可能持续到2021年。

尽管进展缓慢,土耳其政府在过去的两年还是推出了一些推进政策,包括2019年5月引入光伏住宅净计量计划和无许可光伏项目新规则,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3-10KW自用光伏系统和1MW以下的小型分布式电站的增长。虽然2019年1月计划开启的1GW光伏推迟到了2021年初,并从原计划的3个型光伏电站调整为74个小型的光伏项目,但是如果能够按承诺举行,将会给艰难的2021年提供一个较好的开端。

此外,土耳其政府在2021年1月公布了新的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激励计划的固定电价,该计划简称YEKDEM,适用于招标中选定的清洁能源项目,自2021年7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投入运营的合规电厂,有效期为10年。其中,光伏和风电的项目将有资格获得TRL0.32/kWh (4.4美分/kWh)的固定电价.价格将根据CPI和PPI进行每季度更新,以及跟随汇率变动调整。德国KRC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Hakki Karacaoglan对此表示:“土耳其本轮更新后的电价很难刺激新的投资,但至少为未来几年提供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视角。”

根据伊斯坦布尔舒拉能源转型中心在2019年的预测,到2026年,土耳其的光伏装机将达到20GW,根据其电网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累计装机量不超过9GW。六年内新增11GW,对于任何一个能源转型中的光伏市场来说都不算特别高的数字,但是对于经济危机下的土耳其政府来说,确是难以实现的目标。

原标题:货币贬值,政策落后,这个国家如何实现6年新增11GW光伏装机?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