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白银再坐“过山车” 2021年白银会否再走牛?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新华财经 2021-02-05 10:09:12

随着市场的做多情绪消退,银价重新回到原点。近期受美国散户进军白银市场的情绪影响,银价再坐“过山车”。业内专家表示,作为门槛较低的黄金投资“替代品”,白银的投资属性一再被市场提起,但最终仍回归商品属性,就2021年来看,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预期为白银的需求带来强大助力,但市场的基本面形势短期或仍难逆转。

银价“坐过山车”

最近一周,银价的走势生动演绎了“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戏码。

数据显示,到4日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主力合约收报每千克5517元,较近几个交易日的高点回调了逾9%,基本回到大涨前的水平。国际市场上,纽约白银期货则回到每盎司26美元附近,相比近期超过30美元的高点大幅下跌。

“不到一周时间内,银价已完成了大涨再大跌回到原点的轮回。”投资者陈俊告诉记者,银价的快速变化,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远非仅仅是价格回到原点那样简单,部分踏准节奏的投资者盈利大增,而追高的投资者显然大幅亏损,在大涨大跌中早已完成一次财富的重新分配。

引发银价大幅波动的,是市场对美国散户进军市场的传言扰动。此前美国散户“集中火力买入”股票游戏驿站使得“高大上”的对冲基金面临巨额亏损,这一散户“暴富故事”故事被市场投资者“奔走相告”,随着部分散户将“逼空”白银的消息传到贵金属市场,白银价格应声大涨,而投资者很快意识到白银投资不同于股票投资后,银价迅速回落。

“虽然银价上涨具有基本面支撑,但市场的演绎更像是散户搭台,机构唱戏。”对此,包括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等专家预计,虽然市场传言上是散户涌入了白银市场,但市场“手法”更像是机构的“操作”。

白银被逼空?史上不乏先例

作为全球市场接受度都较高的投资品,白银的炒作并不鲜见,投资者希望通过操纵价格来获利也并非首次,很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白银和黄金一直被视为财富的象征,但在金本位废除后,白银更多表现出的是商品的属性。”陈俊认为,而其投资属性并未消失,尤其在黄金价格大幅波动时,投资者时不时想起这一比黄金门槛低、市场波动更大的市场。

业内人士介绍,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白银操纵案例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亨特白银期货操纵案。作为石油界的传奇经营者,亨特兄弟看到期货投机的巨大盈利空间,尤其是在大豆等期货市场操纵中获得成功后,亨特兄弟希望能在价值更大的白银市场获得更大盈利。

数据显示,上世纪70年代初期,白银价格仅每盎司2美元左右,1973年开始,亨特家族大量在市场上买入白银期货合约,推动银价上涨,到1980年1月,银价一度涨至每盎司50美元上方,这一疯狂的投机活动引发交易市场的关注,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交易所也不断提高交易保证金,使得后期亨特兄弟无法再追加保证金,带动了白银价格的回调,加上借贷投机的亨特兄弟也面临不断的还贷要求,偿贷压力让亨特兄弟抛售白银期货合约,两者互相强化使白银市场几近崩溃,价格大幅下滑。

“此次的市场与上世纪70年代的状况也基本接近。”陈俊表示,随着市场传言散户涌入逼空市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迅速提高了保证金,将每手白银合约的保证金提高18%,一些交易平台也表示将提高保证金。

业内专家表示,除了保证金,实际上白银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存在巨大差异,散户难以复制股票市场上的“战绩”。“白银市场有有一定的空头势力,一度也引发争议,但一些机构在期货市场上拥有空头头寸,在现货市场上则拥有大量的白银。”有业内专家指出。

银价预期看好 但短期依然过剩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散户推高银价的炒作缺乏依据,但实际上,银价的上涨却具有一定基础。在业内专家看来,经济的复苏,尤其是当下不少经济体大力推动碳中和、减排的计划,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使白银的需求将持续上升。

华泰期货的报告认为,白银由于其优秀的延展性和导电性,是太阳能电池板的主要配件,世界银行预计,到2050年,在能源相关的板块耗银量将会比目前上涨超过50%,而其中又有超过95%来自于光伏发电。“由于白银相对其他金属更为昂贵,光伏企业一直以来都在想方设法降低光伏组件的耗银量,但是由于技术限制,预计到2030年后,单位耗银量就会降至极限。”华泰期货的报告认为。

一些业内专家也指出,事实上,随着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组件生产商对单位银耗的降低已不迫切。“随着光伏组件生产的量迅速扩大,这一领域对白银的耗费增长可能更为可观。”

除了光伏发电,电动汽车的白银耗费也将增长。据了解,作为汽车行业的关键材料之一,汽车行业每年使用超过5500万盎司的白银,而电动汽车的发展,使得白银的耗费将继续增加,尤其是目前,电动汽车上的所有电气都需白银。

不过远水难解近渴,尽管白银的需求前景预期良好,但短期市场过剩的概率仍较大,数据显示,过去数年白银一直处于相对过剩的局面。“况且白银的库存量也较大,在交易所市场,纽约、伦敦两地市场拥有10多亿盎司的交割白银,约合4万多吨,同时ETF基金持有量也较大,仅全球最大的白银ETF持仓就超过2万吨,这些持仓一旦投资需求消退流入市场,也将对价格形成一定制约。”对此,业界专家指出。

原标题:白银再坐“过山车” 2021年白银会否再走牛?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