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刚刚!中石化披露与天合、协鑫、隆基、中环4家光伏企业座谈内容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1-01-08 10:58:53

1月7日,中国石化邀请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电子等4家新能源企业,共同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视频对话会,就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展开深入探讨。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隆基新能源董事长唐旭辉、中环股份董事长均出席对话会。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能源企业,中国石化提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同时,提出将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其中,又把新能源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业务进行谋划和发展,在氢能、地热、光伏、风电、生物质等方面展开积极布局,努力将其打造为实现绿色洁净、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积极推进氢能一体化业务有序开展。未来,中国石化将与4家企业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在氢能产业链上的优势,合作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制氢、运氢、加氢设施,全力降低成本,实现协同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在化工材料方面的技术研发优势,深化互利合作,加大电池材料方面的技术攻关力度,大幅度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及寿命,全力降低光伏组件生产成本。

三是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内部电网消纳优势,合作推进光伏、氢能等新能源项目在中国石化的落地,降低用能成本,实现共赢发展。

四是充分发挥中国石化营销网络优势,推动风光氢一体化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在国内相关示范区及产业园区探讨合作试点绿电制氢以及加注示范等应用场景的可能性,共同推进氢能高水平示范。

近年来,中国石化在光伏领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不久前,中石化资本宣布正式入股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公司,投资布局光伏发电新材料领域。

2020年12月8日,中国石化宣布旗下胜利油田1MW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完成。同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还率队到访太阳能单晶硅棒和硅片制造商隆基股份。

2020年8月,中国石化资本投资入股亚玛顿集团全资子公司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双方携手布局超薄光伏及光电显示特种玻璃产业链。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中石化加码光伏产业背后是其转型的需求。我国已经提出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距离2060年还剩40年,这个时间不算长。作为国有企业,中石化必须响应政策号召,逐渐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投入。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综合自中国石化、北京商报)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