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20年欧盟新增光伏18.2GW 德西荷法波成未来四年潜力TOP5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們 2020-12-17 10:36:35

  • 工信部领军人才专题培训—能源电力行业高级研修班,12月26-27日(拟)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12月15日,SolarPower Europe发布了最新的欧盟光伏市场展望报告,报告显示尽管COVID-19疫情给欧洲带来了巨大影响,但是光伏发电在2020年显示出强大的韧性,欧盟成员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18.2 GW,比上一年增长了11%,是自2011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欧盟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137.2GW,增长了15%。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ID:pv_men 作者:Jill)

    1.png

    图片:2000-2020年欧盟27国光伏装机容量(来源:Solar Power Europe)

    Solar Power Europe 首席执行官Walburga Hemetsberger表示,“2020年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光伏发电能够获得如此好的数据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证明光伏是一种弹性的,可预测的和安全的技术。欧洲正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气候中性的大陆。光伏发电发挥了巨大作用,它不仅提供可再生和灵活的能源,还能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让欧洲稳步实现能源转型。”

    2020年欧洲市场新增装机TOP5

    德国、荷兰、西班牙、波兰、法国成为了欧盟成员国中前五位的新增光伏装机市场。

    2.png

    图片:2020年欧盟新增光伏装机top10(来源:Solar Power Europe)

    德国再次成为欧洲最大的光伏市场,在经历了欧洲全上网电价的光伏爆发热潮后,德国光伏行业在2018年开启了第二轮增长,主要得益于40 kW到750 kW自发自用的中大型商用光伏电站可以获得丰厚的上网补贴,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10MW以内的光伏系统的拍卖和一个经过试验和测试的监管计划,以及光伏发电成本竞争力的稳步提高。

    德国在2019年安装了首个8.8MW的小型无补贴电站后,2020年又新增了几个更大的项目,目前国内最大的一个187MW的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电站,将于11月开始向电网送电。这些发展都使得德国在过去的三年间,每年稳步增长1GW左右,2020年德国新增装机4.8GW,比去年高出25%,比排在第二的荷兰高出74%。

    荷兰今年新增了2.8GW,排名上升一位,较2019年增长了23%。今年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的依旧是商用屋顶—接近50%,而户用份额下降了约10%,地面电站依旧保持在20%左右,人们开始对空间的多种利用愈加感兴趣,比如漂浮光伏或者太阳能车棚。

    西班牙在冠军的宝座上只坐了一年,今年就跌到了第三。新增光伏容量2.6GW,比去年下降了45%。去年安装的4.2GW地面电站中,有近4GW来自2017年的两项招标,但是在2020年并没有实现新的招标装机。相反,2020年有1.5GW的电站都来自于PPA项目,这使得西班牙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无补贴市场。同时这也表明,电网的限制可能会大大降低光伏电站的建设速度。受疫情影响,西班牙经济遭受重创,形势严峻,许多中小企业纷纷推迟甚至放弃了商业屋顶项目,住宅光伏在一些市政当局的激励措施下,受影响相对较小一些。

    波兰是所有国家中令人最为惊喜的一个,作为欧盟的煤矿基地,2019年波兰的硬煤和褐煤占电力需求的近75%,但是当年光伏装机接近1GW,而2020年更是直接跳到了2.2GW。波兰光伏市场持续强劲的增长主要是建立在对消费者有利的政策计量/补贴框架内的自发自用项目,波兰的大多数光伏系统都小于1MW,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总计将达到35万个光伏系统。除了净计量系统和补贴,波兰还提供进一步的财政激励,包括降低增值税和所得税,以及低息贷款等。

    法国排在了第五位,预计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为945MW,比2019年下降了7%。

    欧盟前十名的发展趋势与前五名相似,意大利、匈牙利、比利时、希腊和葡萄牙在过去的一年尽管在不同程度上遭受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在财政激励、光伏拍卖等方面都有新的进展。事实证明,欧盟的光伏行业对疫情的抵抗能力要比一季度的预期强得多,如果按照人均计算,德国和荷兰这两个成员国现在已经为每个公民安装了至少一块500W的太阳能电池板。

    欧盟光伏市场展望2021-2024,稳步增长

    欧盟光伏行业在2020年将迎来一个令人意外的利好消息,在Solar Power Europe的中期预测中,接下来的四年需求将更加强劲。预计2021年需求将增长23%,装机容量将达到22.4 GW,这将打破2011年创下的长达十年之久的21.3 GW的记录。市场增长在2022年不会放缓,届时每年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27.4GW。虽然增长率在2023年和2024年将略微下降到13%和14%,但预计这两年的太阳能部署将超过30GW的水平,2023年为30.8GW,2024年为35.1GW。

    3.png

    图片:2021-2024年欧盟新增光伏装机预期(来源:Solar Power Europe)

    这一预测远高于由欧盟会员国制定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其原因有五:

    √光伏发电的成本仍在持续下降。美国投资银行Lazard最新版的《2020年能源度电成本报告》显示,公用事业规模的度电成本为0.04美元/kWh,同比下降7%,低于任何其他能源;

    √光伏在以成本为基础的技术中立的能源招标中越来越多地中标,比如在法国、西班牙、丹麦,以及多次在德国;

    √其低成本也为无补贴光伏系统创造了商业理由,选择光伏发电的企业数量急速增加;

    √太阳能应用的多功能性是无与伦比的,多用途化吸引了更多关注,而现在光伏更具有成本竞争力。比如太阳能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漂浮电站和农业光伏等;

    √欧盟绿色碳中和协议和回收计划的背景下,各种政策将直接或间接促进光伏的发展。

    欧盟光伏发展潜力TOP10

    Solar Power Europe看好的光伏发展潜力最大的10个欧盟国家包括德国、西班牙、荷兰、法国、波兰、意大利、葡萄牙、希腊、保加利亚和丹麦。

    在这些市场中,德国的发展势头将持续强劲,基于电力购买协议PPA的光伏发电系统也将迅速崛起。

    西班牙则紧随其后,尽管目前拥有一个庞大的项目储备,但是电网的限制仍然是西班牙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虽然新的拍卖将于下个月启动,但是这些电站的建设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自发自用的屋顶电站将成为未来光伏发展的支柱。

    荷兰的光伏行业有望在一个广泛的激励计划框架下保持蓬勃发展,所以排在了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名中新增的国家是保加利亚和丹麦,这是因为在保加利亚,工商业项目面临的监管变化,吸引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这类电站,此外,大型公用事业电站在经历了短暂的2011-2012热潮之后,开始重燃活力。

    在丹麦,地面光伏电站开始崛起,并凭借其极具竞争力的成本崭露头角,未来十年,丹麦很有可能成为欧盟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4.png

    图片:2021-2024年欧盟新增光伏装机TOP10(来源:Solar Power Europe)

    当然也有一些阻碍,比如,尽管意大利雄心勃勃地制定了到2030年实现51GW光伏装机的目标,但是进展甚微。税收激励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小型光伏和储能的发展,但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光伏拍卖,即基于技术中性的招标,结果令人失望。

    总而言之,2021到2024年,欧盟十大光伏市场的装机容量最有可能为98.5GW,最低为55.1GW,最高可达130.7GW。未来几年,我们也将再次看到一个充满阳光的商业环境,欧洲光伏将焕发出无限生机。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