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水规总院吕嵩:光伏发电系统优化将进一步促进平价时代光伏产业发展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0-10-26 11:54:00

第一届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10.29杭州

新基建充电桩发展论坛11.3无锡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随着光伏产业技术的持续进步,当光伏行业逐步进入平价阶段后,光伏发电系统优化会在促进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支撑力量。以度电成本最低作为优化目标,将有效促进光伏价格成本下降,推动光伏发电竞争力不断提升。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院新能源部工程师吕嵩

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于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暨‘北极星杯’2020光伏影响力品牌评选颁奖典礼”。会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院新能源部工程师吕嵩为大家做了《无补贴时代光伏系统优化》主题分享。

20201026_084257_032.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为了进一步支持光伏发电系统优化,水电总院组织编制了《光伏发电系统效能标准》,这个标准体系重点聚焦了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比如双面组件广泛应用、光伏综合利用、特殊应用场景等,在光伏发电已由早期的以装备为核心演变成了以系统为核心的阶段,引出了交直流容配比、系统效率等应用导向,明确了光伏发电系统容量定义、度电成本测算、系统优化的方法,并提供了系统优化的流程和示例。

在标准中提出了一系列效能参数,主要包括:关键设备参数(组件效率、双面组件双面率、逆变器效率等),光伏系统参数(容配比、直流功率损失、交流功率损失、上网电量、综合占用电率等),电站综合评估参数(发电系统占地面积,单位面积安装容量、上网电量、发电收益、经济收益,外部收益等)。

对于电站系统效能评估,标准提出了五项评价内容和评价方法:

第一个,系统等效利用小时数,对比其他电源品类,明确了等效利用小时数按照光伏发电系统的上网电量和额定容量进行计算。

第二个,系统能效比。对标IEC标准体系中关于光伏发电系统能效比的计算标准,提出系统能效比的计算方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对于双面组件系统能效比计算的方法,够更有效的评估在双面组件的应用场景下光伏发电系统能效的水平。

第三个,平准化度电成本。明确了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计算方法,希望有助于平价阶段对光伏发电系统进行系统优化和项目投资评估。

第四个,单位面积的效能,提出了在单位面积下光伏发电系统的安装容量、发电量、发电收益、经济收益,特别是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得条件下,够更有效的评估光伏发电系统单位面积的利用水平。

第五个,单位度电外部效益,结合国家提出低碳、绿色发展的目标,将光伏发电系统减排及生态环保等外部效益与生态环境发展直接挂钩,提出量化的评价指标,更直观体现出光伏发电系统在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的作用。

同时,标准中选取了全国不同资源水平的城市,以一个典型的光伏发电项目为基础,按照度电成本最低为标准,进行了系统优化的计算。由于影响光伏项目发电度电成本因素非常多,因此测算结果是在典型项目的边界条件下得出的,仅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优化计算方法和流程的示例,为了让标准更便于理解和操作。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