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风电光伏双保险 黑龙江石墨园区实现绿色发展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0-09-28 10:49:30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把绿色发展作为石墨产业的目标,需要胆识和勇气,原因是这个目标很难达成。

日前,在专供黑龙江萝北经济开发区清洁用电的我省最大规模单项风电项目“华能电建2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华能电建萝北分公司承建的该项目升压站工程已经完工并通过验收,首批风机已具备并网发电条件。这个目标在亚洲石墨最大储量的萝北经济开发区,即将成为现实。

解发展之困 可再生能源呼之欲出

发展风力发电,当下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同时面对一个县级城市萝北和亚洲石墨最大储量园区两个要素,却意义非凡。据统计,全县已探明石墨资源矿物量2.5亿吨,有着“亚洲第一矿”的美誉,具备建设世界一流矿山的资源条件。萝北经济开发区已经吸引了以中国五矿为龙头的26家石墨企业进驻,这里正在培育壮大的是一个“集约化、集团化、集群化”的百亿级石墨新材料产业集群。

在高速增长的经济环境下,石墨产业的迅猛增长,与环境保护构成双重压力。国家已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战略,加快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开发。这与萝北县立足发展绿色石墨产业的战略不谋而合,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作为目前可再生能源中技术最成熟、最具有规模化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也正是萝北石墨产业所需要的。

随着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技术快速进步,在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已基本具备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平价,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条件。萝北县及其经济开发区以其巨大的资源和市场需求,吸引了华能电建前来投资。

风电做能源 护石墨产业绿色发展

石墨是我省的特色优势资源,多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关注石墨产业的发展。鹤岗市将石墨产业定位为城市转型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新引擎。2019年坐拥着亚洲第一储量,百年开采不完的萝北县,依托全国知名的石墨采、选、加工大型石墨综合产业园——黑龙江萝北经济开发区,高起点提出打造绿色石墨产业战略,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中国五矿集团共同开发。

萝北县是我国最大的石墨资源富集区和石墨精粉产出地,石墨产业的发展将推动全县经济的壮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随着中国五矿集团整合开发萝北云山石墨,产业发展速度加快,科技和生产人员的聚集,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之间不匹配的矛盾将日益突出,现有的电力设施、燃气、供热等各类配套欠缺,尤其缺口绿色石墨产业所需的清洁电能。

2019年4月,华能黑龙江公司与萝北县政府签订了“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协议开发100万千瓦风电项目、10万千瓦光伏项目,以及配套的电储能项目,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建成后,园区电价有望下降0.2元,五矿集团的石墨精加工产业落地后,园区用电量将从原来的2亿度增加到20亿度。

项目做引擎 风电建设跑出“萝北速度”

2019年5月20日,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第一批平价上网试点项目,我省风电项目共计100万千瓦,萝北县风电项目20万千瓦,占总量的五分之一。虽然占据了全省平价风电最大份额,这只是华能集团在萝北布局的一部分,即把该项目建设作为该开发区微电网建设的一部分。项目批复后,华能黑龙江公司立即组织进行项目申报核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配合下,项目于2019年8月26日获得省发改委的核准,跑出了萝北速度。

萝北20万千瓦风电项目于2019年9月20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4.9亿元,年发电量5.7亿千瓦时,投产后年可增加萝北地方税收2000余万元,拉动就业200多人。折合成同等发电量的火力电厂,标准煤耗按320克每千瓦时计,每年可节约标煤18.24万吨。

华能萝北风电公司克服了施工现场地下水位高、新冠疫情、设备及人工短缺等不利因素,目前项目52公里送出线路已经全部竣工,220千伏升压站具备受电条件,已经具备首条回路8台风机的并网发电条件,待省国家电网批复后正式投产发电。

目前,为了保证石墨产业园用电需求,不仅是建设20万千瓦风电项目,后续将进一步开发建设二期三期风电项目,以及光伏发电,通过建设背压机供热项目、储能项目、增量配网项目,利用多能互补发电系统、适量储能电量调峰,优化园区电网结构,增强园区电网发电多样性和可靠性,进一步增强石墨园区基础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可靠的生产环境。

在各项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后,园区增量配电网将建成安全、可靠、经济、容量充足、运行灵活的网络,与园区经济发展和电力负荷增长相适应,与园区总体规划布局相协调,并且与国家电网可靠连接。这诸多综合能源示范子项目,华能黑龙江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和落实。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