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组件龙头竞相布局“短板” 谁能抢占一体化先机?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2020-08-20 10:42:50

  • 2020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第八期,9月10-11日,郑州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当前光伏市场进入组件技术迭代和供应链价格上涨的行情中,一体化发展思路成业内焦点。随着主流企业供应链布局持续深化,在市场竞争中有更好抗风险能力,具备更大的成本优势,以及降价容忍度的一体化布局企业,能否在未来的市场波动中占得先机?

    (来源:微信公众号“集邦新能源网”ID:EnergyTrend)

    头部企业均衡发展与专业化破局并行

    供应链新旧产能迭代的背景下,主流企业产能布局重心促使其扩张方向出现差异化。对于大部分一体化厂商而言,经过多年发展,在组件、电池、硅片多个环节积累了庞大的历史产能,在取得规模优势的同时,也使得这类企业在对技术的布局方面较为稳健。

    相较而言,行业领先的专业化厂商在某些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他们更愿意拥抱新技术,而技术变革也为企业提供了获取竞争优势以及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中环2019年推出了210mm大尺寸硅片后,通威股份、爱旭股份等专业化电池企业以及组件龙头天合光能、东方日升都积极推进210尺寸产品下游市场研发,从而推动头部企业布局差异化放大。

    1.png

    来源:各企业调研、披露信息

    面对光伏市场剧烈变动,一体化布局的企业往往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经历疫情洗礼后,在领先的一体化光伏企业中,各环节布局虽然情况不一,但至少都在供应链两个环节的具备体量优势,产品综合利润更高,较其他企业具备更强的恢复能力。观察历史供应链环节价格与装机趋势,产业链大幅跌价往往刺激市场在未来2-3个季度后装机大幅反弹。基于市场反弹预期,企业高质量、低成本产能竞争力极强。

    大尺寸趋势考验企业布局策略

    2020年市场需求虽饱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光伏企业的扩产积极性不减,当前业内对大尺寸产品布局达成共识,根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组件依旧是供应链扩张规模最大的环节,到2021年主流企业大尺寸产能开始规模化释放。

    “大尺寸+一体化”或改变当下行业集中度,落后产能和中小产能加速出清。2020年包括中环、东方希望、中润光伏等供应链上游企业纷纷进军组件市场布局拓展,协助优化自身主营业务庞大产能消化,防范市场供过于求的风险。对于供应链的落后产能和中小产能,一旦放慢产线升级的脚步,其市场竞争力将显著降低。

    受市场需求向好拉动,供给侧市场瓶颈影响,组件企业纷纷推进一体化布局补短板。2020年年中开始光伏供应链价格止跌反弹,硅料、硅片、电池、玻璃、辅材等相继开启涨价行情,下游组件端成本急速上涨。组件龙头企业晶澳、天合反应迅速,立即推进上游环节扩产进程,强化企业的规模和成本优势。

    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价格震荡引发各环节短期利润重配

    根据8月初各环节企业成本分析,在供应链价格全面上涨的市况下,无论是领先企业还是行业平均水平,组件产品的成本上涨幅度与毛利率远低于上游各环节水平。

    据晶科、天合、正泰、隆基等企业指出,组件价格如果上调0.3元/W,目前终端项目收益率影响就会达到0.5-1%,组件价格回到1.7元/W以上会使得电站推迟建设。预计最终组件价格仍将由下游需求锚定,目前硅片、电池片及相关辅材环节供需环境在逐步改善,硅料上涨或不会完全传导至组件价格,各环节将以让利方式消化部分成本上涨。

    1.png

    来源:公开资料整理,计算时间截止到8月首周

    一体化布局加速行业洗牌

    随着硅料环节供给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将来的一段时期,供应链各环节势必受到企业一体化布局影响。

    对于组件企业而言,当前中游环节的产线投资成本与回收期不断缩短,适当的一体化布局能减少外购产品的依赖,有效解决上游大幅涨价的组件利润被压缩的困境。

    而对于大体量的硅片、电池专业化企业,各家新建产能落地后,供过于求的市场或将会重现,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是这类企业需要关注的趋势。

    2020年是光伏行业走向平价阶段的最为关键的一年,同时也是技术创新异常活跃、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一年,可以肯定的是,大体量组件的企业基于风险考量,一体化布局进程将持续完善自身供应链的短板,伴随电池片新技术应用和各环节资本投入门槛的变动,中小产能将面临更残酷的竞争,巨头企业更趋向强者恒强。

    原标题:EnergyTrend:组件龙头竞相布局“短板” 谁能抢占一体化先机?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