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林海峰:静下心来 期待秋高气爽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东方日升 2020-08-19 09:49:56

  • 2020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第八期,9月10-11日,郑州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这个夏天有些不寻常。好不容易熬过了超长的梅雨季节,高温又持续来临。宁波市气象台连续多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虽然立秋已过,但仍是一个热字了得。往年这个时候台风光顾频繁,但今年有点不一样,到目前为止,台风只来了一个,也没造成什么大的影响,但全球疫情和中国南方的洪水灾情一再牵动着国人的心。

    炎热的天气也是有好处的。比如就可以减少出门,待在空调房里多关注下业界动态、多思考一些问题。于是这些日子,与别人沟通交流的时间就一下子多了起来。

    01

    组件事业部负责人过来跟我说,义乌基地一期全面投产后,以大硅片为主的订单日渐增多,生产线产能排的比较满,只不过工人还有一点缺口,但不是问题。从销售和运营部门了解的后续订单来看,基地二期项目计划马上规划落地。我对他讲,要关注交付、要关注速度。

    电站板块负责人送来好消息:1-7月国内电站发电不错,总发电量预计会超预算不少,其中宁海蛇蟠涂电站预计有接近12%的超发。我从他的笑脸上可以看出,一方面说明他们有效控制了电站受超长梅雨季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东方日升运维团队的专业能力是可以信赖的。我对他说,运维是电站的魂,还得继续努力。

    国内销售负责人也前来跟我“吐槽”,说上半年国内市场拓展有很大的进展,到八月初接单量几乎是去年全年的一倍以上。但是今年的实际出货量,从目前来看大概率是不会与订单量成正比了。我问为什么呢?他说,近期各种价格上涨,导致一些客户的“账”算不过来,一些订单不得不重新甚至反复谈价格,还有些项目出货估计要延期到明年了。望着对方沮丧的脸,我送给他八个字:保持淡定、有所作为。

    就连平时联系不是很多的一些同行和友人的问候也变多了:“这段时间涨价这么厉害,你们还好吧?”“您这对这波价格调整怎么看?东方日升会考虑进入上游相关产业吗?”“这么个行情,组件还能玩下去吗?”等等。实话说,此轮价格波动和东方日升是否布局上游产业链的问题,综合市场供需矛盾来看,情况有些复杂,并非一两句能说的清楚,但我又不能辜负人家的信任。“价格的非正常波动,对公司有影响,但东方日升经营团队对行业、对市场有着充分的预判和评估,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可以把这个影响控制到最低,尽最大努力把客户服务好的价值追求不会变。”“从目前的种种情形分析来看,这波涨价估计还得持续一段时间,大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供应链总被人家卡脖子,必要的动作和应对还是需要的。接下来根据市场和价格变化情况,东方日升应该会考虑产业链纵向延伸的问题,公司经营团队会有一个系统的研究,并做出合理的战略决策。”“虽然未来存在着较多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就是我们对光伏行业、对组件制造依然有着充足的信心。”于是,我这样回答道。

    交流中一些同行对我讲道:“年初忙着抗疫,现在忙着抗涨价,还不知道未来等着抗什么呢。”电话那头,我似乎看到了无奈的苦笑。现在来看,进入后疫情时期的光伏行业似乎跟这个夏天一样,真的有些不寻常啊。

    我也时常在想一个问题:东方日升到底要成为一家怎样的公司?直到今天,东方日升一直耕耘于自己擅长的领域,迟迟没有布局更宽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不是不想做或者没实力做,而是聚焦主业、关注长期利益使然。坚持做自己擅长的,坚持产业链的分工合作与协同发展,坚持让这个供应链上更多的中小从业者能发展起来。我们始终坚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02

    在供小于求的大环境下,面对不寻常的价格波动起伏,大家得有颗平常心。因为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只要有更高的逐利追求,就有更高的市场定价。市场有时是理性的,但更多的时候是无情的。相信狂热过后,还是会回归平静。只不过,持续的价格高举给这个行业长久发展是否带了坏的冲击,是否符合产业良性发展的基本规律?这是所有热爱光伏事业的人都应思考的问题。

    生态链平衡定律告诉人们,一旦链条上某一端出现失衡,维系平衡的默契被打破,这个生态链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状态必将不复存在。光伏多年发展下来,产业链(也即为供应链)上各端的成本结构、盈利水平,已经是比较透明了。如果大家不再坚守“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行业默契,上游疯狂布局下游,不断扩大市场占有;下游一窝蜂挤进上游,一味追逐利润最大化。如此一来,到各家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四面开花时,一个脱离于正常发展规律的产业链,未来还有可能存在确定性吗?到那时,这个行业将会出现怎样的局面?我想,恐怕不仅仅是产能过剩、资源浪费和无休止的价格战了。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成为普遍现象,光伏行业想要有更好的明天,只怕是难上加难了。维护产业链基本平衡,不出现糟糕的发展局面,应该是这个行业里面所有从业者的基本共识。

    面对不寻常的2020,我们得回归平常心。静下心来期待秋高气爽、惠风和畅的季节早日来临。

    原标题:静下心来 期待秋高气爽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