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张北“风光”点亮雄安夜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0-08-19 09:47:47

  • 2020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第八期,9月10-11日,郑州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经过18个月的快马加鞭,雄安新区首条清洁能源“大通道”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顺利实现全线贯通,将于2020年8月底正式投运。届时,张北的“风光”能源(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将由张北1000千伏变电站升压后,经过张家口市张北县、万全区、怀安县、阳原县、蔚县,保定市涞源县、易县、徐水区,进入定兴县雄安1000千伏变电站,直送雄安新区。

    “这是张北新能源电力外送的重要枢纽,工程投运后,每年可以为雄安新区输送70亿千瓦时清洁电能,不仅能满足张家口地区新能源电力外送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将为实现雄安新区100%清洁能源供电,构建起蓝绿交织、清洁明亮的智慧生态雄安,为服务千年大计建设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负责张北站工程建设的国网冀北电力北京送变电公司项目经理刘继斌说。

    绿色“大通道”打破电力外送瓶颈

    清洁能源的输出和消纳仍是当前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张家口和雄安作为清洁能源大通道的送端和受端,一方期待着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一边渴望着清洁能源的动力支持。

    张家口地区风力和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河北省乃至全国可再生能源的重点送出地区。按照示范区发展规划,到2020年、2030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000万千瓦、5000万千瓦,急需新增新能源电力外送通道。

    “大体量的新能源装机增长,离不开一张安全、绿色、高效且具有平衡调节能力的特高压大电网的支撑。”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发展部寇凌岳说。

    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号),要求加快推进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满足张北地区清洁能源外送及雄安地区清洁能源供电需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随即响应要求,共同出资建设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的建成是张家口市建立可再生能源智能化输电通道领域的重大突破,将彻底打破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输出瓶颈。项目投运后,张家口市可利用特高压电网,将可再生能源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京津冀和华中负荷中心。”寇凌岳表示,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是华北区域特高压电网成环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雄安新区实现100%清洁供电创造了条件,因此建设意义重大。

    绿色施工,呵护绿水青山

    “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将环境保护融入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建设的点点滴滴,全力打造‘绿色特高压’,用实际行动呵护绿水青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施工现场,国网冀北电力管理公司项目经理王帅反复强调工程环保施工要求。

    据悉,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穿越了众多景区矿区,地形复杂,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仅千年古县易县就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0余处。施工前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生态环境,4S004、4S005号跨越塔采用高跨设计。在施工作业前,建设人员制作全程三维BIM施工演示动画,保证了施工全过程安全、可控、能控、在控,切实落实绿色施工方案,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转化成为了电网科学发展的内在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在建设之初便提出创环水保典范工程,冀北公司严格落实环水保要求,以绿动谋绿变,超前开展‘一塔一图’专项设计,提前开展单基策划,做到‘一基一案’,强化日常管控,实现了守住绿水青山的目标。”国网冀北电力建设部刘中华说。

    此外,该工程多次跨越500千伏线路、铁路、高铁、高速公路、长城遗址等高风险作业点,其中,工程二标段在3.2公里的放线区段,同时跨越唐呼铁路、500千伏线路、220千伏线路、通信线路……共计跨越30处,跨越过程中建设的40.5米盘扣式跨越架高度打破了国网冀北电力跨越架高度历史纪录。

    “绿色复工”确保如期建成

    “张北坝上地区气候条件较为特殊,这里曾经是铁马冰河的古战场,是凛冽酷寒的贫瘠地,冬季严寒漫长,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在极寒天气下,一天的施工时间仅有3—4个小时。”王帅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工期要求,首先安全防护不能有丝毫马虎,其次施工时间要做到精准计算,再次就是团队配合要做到准确顺畅。简而言之就是要与时间赛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全国的城市乡村一度陷入沉静,各地企业的生产经营更是被按下了“暂停键”。

    为了确保工程在疫情期间如期复工,在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部的统筹下,国网冀北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网公司“四早”“四清”要求,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3月15日冀北段全面复工,施工高峰期同时在场施工人员多达2846人,持续保持“双零”目标。

    “我们在工程现场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备齐防护物资,设置隔离室,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体温监测、定时消毒、分餐就餐等防护措施,扎实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加强与属地卫生行政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和专业医疗机构沟通协调,实现疫情信息共享。”王帅介绍。

    崇山峻岭间,一组组闪亮的导线犹如条条银龙穿梭其中。如果说建设张北柔直工程,让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的灯,那么建设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就是用张北的“风光”点亮雄安的美。

    从保供北京到送电雄安,冀北电力正在凝心聚力打造“绿色引擎”,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原标题:张北“风光”点亮雄安夜(践行绿色发展)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