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美国户用光伏市场成熟度远超中国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能融天下 2020-08-17 10:07:53

2020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第八期9月10-11日 ·郑州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20年的征战,中国光伏产业的竞争力,让其他国家的光伏产业喘不过气来。但是,有一个现象不知道光伏人注意到了没有:在户用光伏市场,美国的市场成熟度和企业竞争力远超中国。

市场集中度天壤之别。在美国户用光伏投资市场,Sunrun、Vivint Solar、Teslar、Sunpower号称“四大巨头”。不久前排名第一的Sunrun又收购了排名第二的VivintSolar,实现了今年一季度17%的全美市场占有率。无论是此次32亿美元的收购价格,还是上次特斯拉对Solarcity26亿美元的收购价格,规模都在百亿人民币水平之上;而此时的中国户用光伏投资市场,还是一个极度分散的格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光伏相关企业29.2万家,其中户用光伏安装大省第一的山东以4.86万家领先。在这些企业中,注册资本在300万以内的占了将近一半,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只占22%。中国的光伏产业,加工市场的进入壁垒已经确立,户用市场几乎没有进入壁垒。

美国户用光伏逆变器市场已经形成双寡头格局。SolarEdge 、Enphase两家美国户用光伏逆变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由 2013 年的 33%大幅提升到 2019 年 80%。特别是SolarEdge ,凭借将户用单相逆变器与功率优化器配对的优势,将市场占有率由2013 年的 4.5%迅速提升到 2019 年的 60.5%。与此同时,其他供应商(如 ABB、SMA 和 Fronius 等)在美国户用光伏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则从67%降至 20.3%。与美国户用光伏逆变器市场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全球光伏逆变器的市场集中度却在逐年降低。赛迪顾问数据显示,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中,前5名企业出货量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由2017年的63%下降到2019年的54%。中国户用光伏逆变器市场则处于相对分散格局,各品牌在各地的表现各一,例如“在河北省的近500家光伏户用经销商中,古瑞瓦特和固德威分别占据了大概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其他大约三分之一的份额由锦浪、华为、阳光、三晶、首航新能源等多家品牌瓜分。”

SolarEdge 在经营业绩方面更是成绩超众。Wood Mackenzie 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逆变器的出货量为 126.7GW,SolarEdge的出货量是 5.62GW,占比是 4%。但在金额方面,全球逆变器销售额为 85.86 亿美元, SolarEdge 销售额是 13.7 亿美元,占比却是 16%。

不知道美国户用光伏市场领先的局面未来将持续多久?老红以为会持续很久,因为美国拥有成熟的市场化背景。几年前老红曾说过,中国光伏加工业最强大,不代表中国光伏产业未来一定最强大。在未来可再生能源事业的国际竞争中,中国光伏产业的最大竞争对手,不是绿色发展有情怀的欧洲国家,不是光伏补贴一度最高的日本,而是美国。因为美国作为一个有竞争力的经济体,市场化程度远超中国。一个国家的市场化程度,才是决定取消补贴后一个国家光伏产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当前无论哪个国家,在光伏加工环节打败中国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但是在应用环节,中国光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明显与加工环节的市场竞争力不符。例如当前国际市场大型光伏电站建设消息不断,大型跨国企业主导投资建设的消息也不断,但是在这些项目中,或者没有中国企业的消息,或者中国企业更多扮演提供产品、EPC服务的角色。

只有具有全面国际竞争能力的产业,才是正真强大的产业。在主导大型国际项目建设方面,不仅光伏产业,中国的其他产业也都缺乏应有的竞争力。原因在于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跨国经营能力、国际金融市场动员能力,一时难具相应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光伏产业极具全球竞争力,但还只是加工能力强大,难言产业强大,户用光伏市场就是缩写。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