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后疫情时期”光伏产业稳中向好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0-08-12 09:56:21

2020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第八期9月10-11日 ·郑州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8月7日,SNEC第十四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在沪开幕。

原国务院参事、国际绿色能源创新中心理事长石定寰在开幕式致辞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受到影响,光伏产业也不例外。虽然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不足4吉瓦,但随着第二季度复工复产,我国光伏产业实现快速复苏,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到7.55吉瓦。业内预计下半年发展形势更好。

全球绿色能源联合会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光伏产业虽然会面临短暂的波动,但基本态势稳中向好,正迈向新的战略机遇期。“当前,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步迈入负利率时代,相关政策利率和存准率下调,光伏发电的经济性与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光伏行业告别补贴,迎接平价。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依旧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万千瓦。截至6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2.16亿千瓦。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量12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全国光伏利用小时数595小时,同比增长19小时。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合主席高纪凡表示,我国光伏产业表现了较强的韧性和持续发展力。制造端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增长幅度超过13%。光伏企业攻坚克难,实现逆势增长。

与会人士认为,未来的大能源系统将呈现出清洁主导、电力泛在、多能合一、储能聚合、一网连天下的新格局,为全球光伏产业带来发展新契机。为此,光伏企业也要不断修炼内功,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高纪凡认为:“光伏行业应该是一个开放创新合作的生态圈,唯有开放技术创新、生态创新才能够可持续发展。”

他建议,未来光伏不能再一味追求产能扩张,而要加强提升品牌竞争力,通过全流程管理,为客户提供高价值的整体解决方案。从价格竞争走向用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实现中国光伏从产能产品的主导者走向利润不断提升的市场主导者。企业应抓住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的引导下,巩固提升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加强与同行的交流合作,努力化解贸易争端,倡导公平竞争和自由贸易,为全球能源转型贡献力量。

同时,朱共山则指出:“光伏产业当前正从集中走向分布,从分布走向嵌入,将与5G通讯等产业完美地跨界共舞。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让光伏产业可以与其他行业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新基建’推动‘稳增长’,5G能源系统为‘新基建’保驾护航。光伏可以和5G基站、特高压、大数据、AI智能、新能源充电桩、工业互联网、城际铁路等紧密地拥抱,参与5G综合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过程。此外,光伏+污水处理厂、大数据园区、智慧家居、物流云仓、绿色港口、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也会越来越普遍。”

原标题:SNEC在沪开幕,业内人士一致认为—— “后疫情时期”光伏产业稳中向好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