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水面光伏系统技术创新 阳光助推平价上网进程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0-08-10 10:15:33

8月9日,在SNEC光伏展上,阳光电源举行了“阳光电源水面光伏系统全球应用突破1GW发布会”,正式宣布阳光水面光伏系统累计装机突破1GW,成为全球首个GW级水面光伏系统供应商。

近年来,随着全球水面漂浮电站项目装机量大幅增长,欧美、亚洲的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水面漂浮电站,尤其是近年来东南亚、南亚等新市场的逐步兴起,带动了全球水面漂浮电站装机容量和每年新增太阳能发电量呈指数增长,开始成为光伏电站投资的新增长点。据悉,目前全球水面光伏系统大约完成了约2GW的安装规模,而阳光水面光伏系统安装量突破1GW,意味着装机量占到全球总装机量的二分之一,引领行业发展。

2020年已经过去一半,平价时代马上到来,作为行业领头羊,阳光水面光伏系统将如何应对这一课题?

自主研发 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阳光浮体研发中心总监吴维武博士对北极星光伏网表示,阳光电源已组建多名行业专家、博士在内的水面光伏系统研发团队;目前拥有光伏浮体、方阵锚固、逆变升压浮台、系统运维等方面专利百余项,牵头和参与制定多项水面光伏技术相关标准。

WechatIMG20.jpeg

实际上,早在2014年阳光电源就进行了大量的水面漂浮电站系统集成研究和产品设计工作,并走上了自主研发的路子,组建了一支聚集来自海洋工程等不同专业人才的研发团队,以及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和力学分析团队,投资数百万建立了行业首个研发实验室,并在2017年建成了智能化生产工厂。

随着2016年阳光电源开创全球首个大型漂浮电站40MW淮南潘集漂浮电站项目以来,阳光电源水面光伏系统快速应用于安徽两淮、山东、湖南等地,凭借在水面光伏电站中总结的经验,不断完善水面光伏相关设备的创新和研发,并且积极探索极寒区、近海水域等极端环境下的水面漂浮系统应用,为东亚、东南亚、中东、非洲、欧美等地区70多个水面漂浮电站,5个百兆瓦级票浮电站提供系统方案及产品。

适配超大组件 有效降低成本

阳光电源作为漂浮电站的开创者,为了满足市场需求,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进行了多次技术革新升级,完美适配目前市场主流大功率组件的安装,结合太阳能和水力发电的调度,具有通风空间大,冷却效果好,有效提升发电效率。数据显示,搭载600w+大组件的水面光伏电站,可有效降低BOS系统成本达到6.38%。

安装简易 运维安全可靠

凭借多年大型漂浮项目经验,阳光电源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不仅实现了简易快捷的施工,同时实现了更为便利的后期运维。一般来说,太阳能光伏需要一个稳定可靠的运行环境和安装环境,但水势的起落难以达到稳定,同时水下基础较差,也难找到可靠的安装点。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一难点,阳光水面光伏系统采用独特的浮体浮力集中设计,利用高耐腐蚀合金涂层金属材质增强漂浮方阵整体强度,可因地制宜,根据应用场景调整浮力;不仅实现多场景应用,系统安装更便捷;无需搭建大型平台,使用重型机械,基本上30个工人一天可以安装800~1000块组件,整体施工难度较小成本低。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水面光伏采用行人和设备通道分离设计,不仅有效提高运维更安全,更大大降低了运维成本,助推水面光伏产业的整体升级。

水面漂浮电站作为新型光伏应用技术,克服了土地供应问题,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多的关注与应用。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水面漂浮式太阳能系统的应用也将加速,开辟更多全新领域,带动“光伏+”跨界发展,为更多国家和市场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