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还是需求!光伏产品全线涨价 概念股票持续走高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0-07-31 10:57:55

这两天,朋友圈里到处都充斥着涨价的消息。

涨价的源头可能追溯到硅料的生产事故,导致多晶硅的供应出现了一定的缺口,带动了全产业链价格的上涨,目前最新的涨价数据情况如下:

根据PVInfoLink的统计,本周光伏产业的价格表上,一股浓浓的草原风情扑面而来:

338.png

(图片来源:PVInfolink)

从产业链结构上来看,上游产品涨价幅度明显大于下游产品,多晶硅菜花料和致密料分别涨幅40.5%和30.0%,中间的硅片环节涨了8%-17%,同样是多晶涨幅更大。

到了电池片环节,各种产品涨幅为8.2%-9.8%,反而是单晶产品涨幅更大一些。

上游多晶涨得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触底反弹,看起来,很像是因为单晶产品货不够了,导致多晶产品在上游重新迎来生机一样。

组件环节似乎也在为此做着佐证,虽然从图表上来看,组件环节价格上涨幅度最小,这也许是因为价格传导需要时间,但是,具体到实际厂家来看,据了解,大厂组件目前已经供不应求,开始缺货了,在供应商端,据说现在一天一个价,头一天报的价第二条就没有了,个别品牌甚至有钱都拿不到货!

另外,业内普遍预测,第四季度才是光伏产业的爆发期,也就是说,这个需求极大可能还远没有到达顶峰!

这就不止是涨价了,更是需求的巨大缺口!

一直以来,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始终存在,尤其是2019年以来,头部企业纷纷扩产,虽然都在极力的解释这是基于对需求的判断,这是基于技术的迭代等,但资本市场对此其实还是持怀疑态度的。

这次的涨价与缺货潮,则很好的证明了,需求是有的,尤其是对头部名牌的需求,不但有,而且很大!

有意思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光伏概念股已经连续上涨了好多天。

今天(7月30日),共有68支光伏概念股大涨,7支股票涨停。

315.jpg

314.jpg

313.jpg

312.jpg

311.jpg

310.jpg

本次概念股大涨,明显已不再是昙花一现,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样的大涨已经持续较久了。

332.png

剔除掉那些笔者认为蹭概念的,可以看到头部25家光伏企业的5日、10日、20日几乎全部实现了巨额涨幅,中部25家企业20日涨幅也超过5%,这样的连续大涨,已经多年没有见过了。

印象比较深的是通威股份和隆基股份,就在不久之前,两家公司分别突破1000亿和2000亿的市值,大家都说这是涨疯了,那天身边的人都在讨论这个市值保不保得住,实话实说,大部分人都认为它们是会小跌一下的。

然而截止至今天收盘,通威的总市值已经1168亿,隆基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2162亿,两家公司20日总涨幅分别为43.12%和40.1%,对比年初,分别上涨107.54%和130.85%。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因为大盘整体走势较好,但事实上,今天的大盘指数已经出现了下跌。

笔者认为,光伏企业的集体高走,与本轮涨价潮是分不开的,但本轮的涨价和紧缺是受到黑天鹅影响,客观来讲并不具备可持续性,这种连续20日集体上涨,又实在不像是庄家在割韭菜,更像是机构真的对光伏概念的集体看好。

或许资本市场看重的并不只是短期的价格,更是长期以来的需求,本轮由于供应不足所导致的组件断货和全产业链上涨,向资本市场至少证明了一件事:光伏产业需求旺盛,即使组件端已经供大于求,但知名大厂依然需求旺盛!

这是对前些时日光伏产业集体扩产的合理性最好的解释。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风满楼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