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屋顶光伏可能面临电网限制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pv-magazine 2020-07-22 10:28:17

随着未来屋顶安装的光伏阵列规模可能超出预期,从屋顶光伏阵列向澳大利亚配电网络供电可能会遭遇严格的限制规定。Cornwall Insight的预测显示,到2030年时全澳屋顶太阳能将增加约24.45吉瓦,这一发展速度将加快对配电级市场的需求,并且未来可能会发生并网削减。

澳大利亚家庭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启用屋顶光伏发电,家庭和小型企业用户都为从产生污染的化石燃料转向减少成本的清洁能源做出了贡献。虽然安装率预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所下降,但依然超过了大多数预测。

但政府并未明确授予屋主安装屋顶系统的权利,那些希望在十年内尽快安装小规模太阳能系统的人们可能会面临向电网输出光伏发电的严重限制,甚至遭遇运营商阻止其系统连接至电网的窘境。结果可能是屋顶光伏资产无法将其所发的全部电力送入电网,从而无法实现预期的投资回收期。

Cornwall Insight澳大利亚分部的顾问Ben Cerini解释说:“这对行业和消费者都将造成不利影响,屋主可能会发现自己的资产无法产生收益,这个问题给他们的影响将比机构投资者更严重,因为他们不如后者成熟。”

这一警告结论的基础是Cornwall Insight澳大利亚分部最近进行的分析。他们发现,假如没有这些限制规定,到2030年时,澳大利亚屋顶将增加24.5吉瓦规模在100kWp以下的太阳能系统。

一些电网运营商(DSNP)加大了宣传力度,表示家庭屋顶光伏系统输出电力并非屋主固有的一项“权利”。维多利亚州的一家DNSP,Powercor为墨尔本西郊及本州西部地区提供服务。公司正向其业务覆盖片区的屋主提供关于否允许光伏输入的咨询服务。

“如果在2026年前我们不采取任何行动,几乎一半区域变电站所服务的客户都会在尝试向电网输出电力时面临困境,”Powercor的电网部总经理Steven Neave在5月下旬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呼吁。在同一篇新闻稿中,Powercor指出接到其电网上的屋顶光伏系统的数量从2020年初的142,200套增至4月的150,500套,这表明2020年太阳能安装率可能从2019年的14%提升至18%。

DNSP显然乐于强调屋顶太阳能在网络运营中造成的挑战。在另一方面,太阳能安装商也关注这个领域,他们希望强调屋顶太阳能带来的快速投资回报。然而太阳能销售人员所使用的公式可能基于将太阳能输入电网的能力——这并非万无一失的。

配电市场

Cornwall Insight澳大利亚分部的Cerini说,屋顶太阳能系统的安装速度表明,应加快建立配电级市场的工作。Cerini指出,鉴于屋顶光伏系统的当前普及率,应该推动如Energy Networks Australia和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的OpEN项目等努力。

开放式能源网络(OpEN)项目旨在研究可将分布式能源(DER)集成到现有电网中的方式,从而降低消费者的能源成本。有关OpEN的初步研究论文已于5月发布。

配电市场是OpEN项目提出的措施之一,因为它们可以促进如对等式电力交易等创新以及实现DER的替代价值流,比如屋顶太阳能和住宅电池储能。它们代表了配电领域朝着双向电力市场的根本转变,这一概念包含在“能源生产消费者”一词中。

Cerini建议,鉴于目前的安装水平,这些工作应当加快步伐。他指出OpEN论文中假设的太阳能安装率是低于目前水平的,并补充说,假如配电市场动作迟缓可能“造成消费者……发生不必要的成本”。

Cerini表示:“我们距离[配电市场]的建立和运行还需要进行多年的工作,但距离达到整合的门槛相去不远。”他补充说,这种“运行率”不太可能下降:“屋顶太阳能甚至不像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项目那样对价格敏感……因为消费者希望在房屋上部署DER可能出于很多原因。”

DNSP对向电网输出电力的限制可能会刺激对储能的需求。尽管造价高昂,但储能系统让屋主得以从屋顶光伏系统所发的每度电中获得一定的价值。业内观察人士确实注意到,AEMO和其他机构正在以空前的节奏,努力创造一个可以容纳太阳能发电能力快速增加的环境。

Cerini和Cornwall的其他分析师指出,该组织的分析是基于小规模太阳能市场受疫情影响的低迷现状以及平均4.5 kWp的光伏系统规模。

原标题:澳大利亚屋顶光伏可能面临电网限制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