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600W+联盟 和182有什么关系?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测试网 2020-07-10 09:14:17

7月9日的朋友圈莫过于天合光能、天津中环等39企成立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一时间,大家都在热议的是: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

210集团正式向182集团开战了!

有媒体的标题是这样的:

“182”惨遭毒打?“600W+联盟”意欲几何?

也有媒体的标题是这样的:

“600W+光伏”联盟,光伏大尺寸之争再升级!

还有媒体的表达更直接:

光伏尺寸之争升级:“M10”联盟对战“600W+”联盟

而事实是:

【7月9日上午,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联盟由硅片、电池、组件、跟踪支架、逆变器、材料及设备制造商等光伏产业链上、下游39家企业共同参与组建。联盟成员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发挥各自产业优势,串联产业链各环节,共同促进光伏产业迈入下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新时代,推动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39家企业分别是:

-5家组件厂

1.webp.jpg

-6家第三方认证机构

2.webp.jpg

-6家辅材供应商

3.webp.jpg

-1家电池厂

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4家逆变器厂

640.webp.jpg

-2家跟踪支架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Nextracker Inc.

-6家设备供应商

安徽凯盛科技有限公司

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科隆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1家物流公司

德铁信可(DB Schenker Logistics)

-8家投资、设计、EPC相关单位

5.webp.jpg

粗一看,联盟中最关键的5家组件厂来自天合光能、天津中环、东方日升所代表的“天天升”集团,而且另一家东方环晟其实也是天津中环相关方,真有点朋友圈所表现出了的“天天升”VS“隆晶晶”大战味道。

但仔细一看,此前182宣言“隆晶晶”集团的晶澳科技也在联盟,润阳科技也在其中啊!

而“天天升”集团中的电池企业爱旭并没有加入联盟啊!

如果一定要把600W+等同于210站队,难道说他们都背叛了自己所谓的集团?

【据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宣言:联盟成员一致认同600W+超高功率组件和系统集成新技术平台是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并表示将通过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协同产业链的优势资源,彻底打通研发、制造及应用等核心环节,营造开放协同创新的新生态。联盟成员将通力合作,共同构建基于全新技术平台的产品、系统和标准,致力于600W+超高功率组件和解决方案在应用端价值最大化,建立共创共生共赢新格局。】

从字面上看,这个联盟的宗旨完全是为了推动大功率组件,和大尺寸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

因为,追求超高功率是光伏行业一直以来的努力,但实现高功率的方法很多, 600W+并非只有210才能实现。

因此,据角马能源报道:“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向记者表示 - 该联盟的出现旨在推动组件标准化,与182mm无关。”角马能源还指出:“业内人士也指出,‘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更多是对组件的功率进行定义,对尺寸标准的界定并不清晰。”

再看一下联盟中的39家成员,除了上面提到的五家组件厂,一家电池厂,其它分别是6家认证机构、4家逆变器厂、2家跟踪支架、6家设备供应商、1家物流公司、8家投资、设计、EPC相关单位,也就是说:

其余33家企业基本上和182或210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哪个尺寸合用,他们就会用谁;哪个客户要啥,设备厂商就会供啥。

我想,这分明是把600W+联盟过分解读了。

或者是,在600W+的大旗下,隆基、阿特斯、晶科都可以出现,最多只是争论用哪个尺寸来实现600W+。

而实现600W+,如果不是靠组件效率、电池效率的提升,而是更多地以来几何尺寸的增加,这样的办法在笔者刚入光伏行业时就想到了。

600W+联盟,本身并不会产生什么责任和义务,因此这里面的大多数企业都不是奔着210去的;如果让这些企业为了210而战182,那真的是想多了。

600W+联盟,如果真的是对182的挑战,成立之初将晶澳、润阳拉进来,就已经瓦解了182,取得胜利了!而182集团连应战都不用,只需直接加入600W+ 联盟就可以了。

600W联盟,并非一个挑战182的联盟,更可以理解成是在600W+的平台上,让182和210之争来得更直接、更透明、更近距离、更公平公开、有更多的参与者。

“182 VS 210”,或是“隆晶晶” VS“天天升”,三年之内,没有谁对谁错,市场只会选择最适合的,最需要的。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