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薄膜VS晶硅 谁与建筑更配?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建筑 2020-06-22 11:33:15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驱动下,近年来,许多光伏企业积极开发与建筑结合的新产品、新技术,在这一细分领域存在着薄膜、晶硅两条产品技术路线。

这两条路线有何差别?在市场竞争中的各自地位如何?谁更能代表今后光伏建材的发展趋势?本文将一一解答。

薄膜VS晶硅,谁更能代表光伏?

晶硅太阳电池作为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太阳电池,在光伏市场中的比例超过90%,并且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将占据主导地位。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的统计,2019年晶硅太阳能电池依然是太阳能电池的主导产品,其产量占全部太阳能电池产量比重的95.37%。

特别是近两年来,晶硅的PERC技术、多主栅技术等高效电池技术在国内实现了普及,晶硅光伏在市场端的竞争优势愈发明显。在2018、2019年的光伏组件制造TOP10中,仅有一家薄膜企业——美国FirstSolar入围。

同时晶硅电池平均转换效率22.3%-22.4%,而作为薄膜主要技术的碲化镉电池转换效率仅在13%左右。

毫无疑问,提起光伏主要指的晶硅光伏,晶硅几乎就是光伏的代名词,它是当前中国光伏进入平价时代的主导推手。

薄膜VS晶硅,谁更适合建筑?

薄膜优势:透光性好、色彩可调、柔性化。但薄膜发电量少,使光伏建筑陷入了只有“光伏”之名,而经济回报却寥寥的窘境。

如今随着晶硅技术发展,以嘉盛为代表的晶硅技术流派已经研发出超薄柔性晶体硅电池技术,晶硅产品柔韧度更高、弯曲度更大,同时色彩更多样化,充分满足了建筑设计师对色彩、规格、版型等方面的美学要求,加之晶硅发电量更高,使得晶硅后来居上,已经形成赶超之势。

目前,在晶硅光伏建材领域走在行业先列的是嘉盛光电等国内企业,已累计研发投入了9.38亿元开发出十代新型建材产品,包括彩色曲面光伏瓦、彩色光伏幕墙、彩色壁挂墙等,可应用在屋顶、遮阳、立面、屋檐、雨棚、围栏等建筑的各个部位,累计为全球提供光伏+绿色建筑解决方案超过70万平方米。

薄膜VS光伏,谁更有性价比?

晶硅光伏建材的最大优势是成本低,发电效率高,发电更稳定,同等建筑面积发电量更高,光伏投资收回期更短,25年的发电收益回报也更多。

按照10%-50%透光率测算,采用自发自用模式,晶硅光伏建材应用在建筑立面,投资回收年限在6-8年,如还可应用在建筑屋顶,投资回收年限还将进一步缩短。同时从成本上看,晶硅光伏建材价格仅是薄膜价格的一半左右。

综上来看,在转换效率、产品可靠性、成本优势上,晶硅要远远优于薄膜。而从产品外观、市场占有率、弱光发电性能、弧形应用等方面,薄膜目前还保持一定优势,但晶硅与其差距正在加速缩小。

随着光伏平价上网即将成为现实,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产品成本高低将变得至关重要,据此可以预见,晶硅光伏建材的这些优势将会为其赢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原标题:薄膜VS晶硅 谁与建筑更配?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