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青海新能源安全稳定运行及充分消纳再添新保障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6-19 10:05:44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18日,记者从青海电科院获悉,日前,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承担的国网公司科技项目《大型新能源基地送端电网调频特性分析及优化控制技术研究》项目以优异成绩通过国网公司专家验收。标志着青海电网在新能源高占比条件下稳定运行及新能源充分消纳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对促进青海乃至我国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贯彻国家能源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青海省新能源发电量达125.69亿千瓦时。青海已成为目前世界上光伏电站大规模并网最集中的地区,新能源的迅猛发展和大规模接入给青海电网的运行和控制带来新的挑战。目前并网的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对电网呈现弱惯性或零惯性,普遍不参与电网调频,随着其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将增加电力系统的频率稳定控制的难度。

为应对挑战,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及南京理工大学4家单位共同承担实施的“大型新能源基地送端电网调频特性分析及优化控制技术研究”项目于2017年立项并实施。

项目围绕我国大型新能源基地送端电网的调频需求,开展理论研究、技术攻关、系统研发和功能测试。项目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光伏发电站功率控制技术规定》,研发了计及新能源频率特性的电网频率在线分析与控制决策系统。项目研究成果为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运行提供技术了依据,为青海电网以一次调频控制策略的制定提供了指导,为青海电网在新能源高占比条件下稳定运行及新能源充分消纳提供了保障。

据悉,该项目成果已进入推广阶段,依据该项目提供的一次调频控制策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指导青海新能源场站开展一次调频功能改造和升级,目前已完成省内第一批五十多座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功能升级及测试。

下一步,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指导全省第二批和第三批新能源电站完成一次调频功能改造,实现电网一次调频功能全覆盖,实现电网资源优化调度,为青海电网在新能源高占比条件下稳定运行及新能源充分消纳提供技术保障。

原标题:青海新能源安全稳定运行及充分消纳再添新保障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