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英国最大光伏电站获批 配备储能装置 不参与差价合约招标 拟自寻购电协议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0-06-10 12:10:38

  • 首届电力新基建及能源互联网论坛 ·北京·6月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近日,英国CleveHill光伏发电项目正式获得国家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BEIS)最终批准。该电站装机容量350兆瓦并附带一定规模的储能装置,是英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目前,开发商已明确表示,项目将拒绝任何形式的政府补贴和差价合约(CFD)。

    拒绝参与CFD竞标

    据悉,CleveHill电站位于肯特郡北部,由英国太阳能开发商HiveEnergy和德国项目开发商Wirsol旗下的WirsolEnergy联合开发,占地面积890公顷,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运。

    针对项目的投资和可能产生的其他费用,开发商已明确表态,将拒绝参与CFD招标和其他任何形式的政府补贴。

    所谓CFD,即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与差价合约交易公司自愿签订购电协议,无论上网电价如何变化,发电企业售电均采用合同规定的执行价格,差额由国家补贴通过差价合约交易公司支付。但自2015年以来,英国政府以陆上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技术日渐成熟为由,不再提供相应支持,光伏发电项目也因此被排除在CFD招标之外。

    但就在今年3月,BEIS宣布调整既往政策,允许已建陆上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参与下一轮CFD竞标。英国国内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此前政府将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排除在CFD招标外,严重影响了国内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导致新增装机逐年下滑。英国政府已通过法律形式确立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随着时间推进,此次CFD招标向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重新开放,意在重启国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助力“净零排放”目标的顺利达成。英国太阳能贸易协会首席执行官chrisHewitt表示:“政府已经认识到太阳能可以为英国的能源结构优化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太阳能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也愈加凸显。”

    但作为目前英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CleveHill电站对此并不买账。HiveEnergy新闻发言人表示:“公司既然开发如此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就有信心能够不依靠任何政府补贴,‘一无所有’地推进项目开发。目前,我们正在和多家金融机构探讨最近的投资策略。”

    储能装置难获CFD认可

    为何开发商对政府给出的支持政策如此不屑一顾呢?

    “虽然目前宣称在下一轮CFD竞标中会支持太阳能发电项目,但并没有明确支持规模等其他具体信息。而且英国国内还有大量的陆上风电项目希望通过CFD获得资金支持。”行业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能源转型业务首席分析师TomHeggarty表示,即便最终参与CFD招标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不仅如此,伍德麦肯兹储能业务高级分析师RoryMcCarthy指出,特别是对CleveHill电站而言,储能装置的价值该如何体现其实是开发商更为关注的问题。“CleveHill电站此前曾提出过配备通高达700兆瓦时储能容量的建议,但就目前情况而言,这种增值根本不会在CFD招标中得到承认,CleveHill电站和其他的独立光伏电站待遇是相同的。英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招标的过程中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系统的灵活性没有得到任何重视。”

    目前,针对如何鼓励储能设施发展BEIS也在广泛征求相关方意见,如何在CFD竞标中分配储能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补贴份额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RoryMcCarthy建议,在CFD竞价尚未认可“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的模式之前,CleveHill电站即便是参与下一轮招标,也应将项目作为单独的光伏电站投标。“等到时机成熟,电力系统的灵活性获得充分重视,才是亮出储能这张王牌的时候。”

    商业模式或有创新

    TomHeggarty透露,CleveHill电站可能通过与客户签订购电协议(PPA)的模式实现商业化运营。“如今,在美国,一座350兆瓦的‘光伏+储能’电站应该很容易获得客户的PPA协议,但在欧洲,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存在种种不利因素,但在CleveHill项目上,PPA还是会发挥重要作用。两家开发商应该会针对项目现有的计划寻求最优的PPA组合。”

    此前,两家开发企业均表示,自2017年以来,针对CleveHill电站的设计和建设已经咨询过多家意向公司。但目前,开发商尚未透露哪家企业实体将在怎样的条件下购买CleveHill电站的电力。

    根据英国市场研究公司AuroraEnergyResearch的研究报告,基于基本的应用场景,2020年部署的“可再生能源+储能”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将在6.6%—7.6%,而独立太阳能或储能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仅为4%左右。TomHeggarty指出,储能为CleveHill电站提供了更多商业模式创新的可能,在内部收益率的明显差异下,项目可能会吸引更多潜在客户。

    原标题:英国最大光伏电站获批 配备储能装置 不参与差价合约招标 拟自寻购电协议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