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发展受困于“消纳” 究竟是动了谁的奶酪?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盒子 2020-04-28 10:06:08

  • 首届电力新基建及能源互联网论坛 ·北京·6月

  • 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大会 6月·上海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1国家支持建设平价上网项目

    3月15日,国家能源局在官网上公布了《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0〕17号),正式明确2020年光伏行业的相关管理政策。

    截屏2020-04-28上午8.17.14.png

    各地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政策精神,也陆续开始出台本省的光伏管理政策。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盒子”ID:ipvbox)

    2多省仍未出台省级管理政策

    就在今天(4月27日),吉林省能源局也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申报有关工作的通知》。

    根据统计,全国已有20个省的能源局出台本省的光伏、风电管理政策。同时,明确了竞价项目和平价项目的报送时间,平价项目大多都在4月20日之前就要求上报。

    截屏2020-04-28上午8.17.21.png

    距离最后的上报国家能源局的期限,还有仅剩的三个工作日。

    然而,全国范围内还有超过10个省份,特别是山西、浙江等超GW级体量的省份,仍然迟迟没有发布相关文件。

    不少光伏投资企业正在焦急地等待省里下发相关政策文件,并上报平价项目的相关资料。

    但是,按照现在的趋势来看,恐怕这几个省今年将不会有平价上网的光伏项目了!

    3政策迟迟不发,原因何在?

    据行业媒体光伏們的消息:部分省市政策迟迟未发布的原因主要是电网公司一直未明确具体的消纳空间。

    其实,从2019年开始,光伏行业的游戏规则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

    之前,消纳问题一直未能受到大家的普遍重视。现在,消纳已经明确成为当前光伏、风电新增规模的前置条件。

    国家能源局在《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要会同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及时测算论证经营区域内各省级区域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报国家能源局审核后于3月底前及时对社会发布。

    在此大背景下,各地能源主管部门和新能源开发企业都在等待各地区电网可消纳的具体数值,来安排项目开发重点区域以及并网安排。

    据了解:电网公司在最初的上报版本中给出的消纳空间约为32GW,经过协商调整之后,总规模上调至40GW左右,在放宽限电率以及扣除一季度的情况下,消纳空间可增至45GW左右。

    但目前最终的数据仍未得到多方的认可,导致不少省份虽然已经启动申报工作,但因为没有消纳空间数据,也无法确定批复规模,也有部分省份在等到电网的消纳数据再出台申报文件。

    4光伏发电真的不够消纳么?

    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来看:电网的消纳空间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该年度的新增装机规模。

    动不动就用新能源消纳空间有限,技术存在问题等等来限制光伏行业的发展,这样的做法是否值得鼓励?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曾提到:目前我国光伏发电量占比仅2.5%,就一直强调消纳问题,影响消纳空间的究竟是技术问题还是与传统能源的“利益”之争?

    他坦言,“我认为80%的可能是利益之争,实际上就是传统能源电力和可再生能源争市场的问题,就这么一个蛋糕,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必定是你退我进的态势。

    随着近几年新能源送出的问题凸显,国家电网近3年在西北密集建设了6条特高压线路,解决电力送出问题,但其中可再生能源的输送比例仍然较低。

    中国电科院新能源中心室主任张军军表示:可再生能源电量输送比例较低,这是因为新能源自身有波动性,从经济层面上来看,如果只输送新能源,特高压线路的可利用小时数将非常低。尽管是为解决新能源送出而建设的“高速公路”,但绝不会只跑新能源的“车”。

    5新能源路在何方?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煤电产能仍处于严重过剩的情况。

    2017年煤电等化石能源新增装机超过4300万千瓦,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6.6%的情况下,火电利用小时数4209小时,同比增加23小时,增长0.5%。

    4月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在国家层面统一了思想,给能源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未来我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将有力助推我国能源体系朝绿色低碳化方向发展。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运筹中心主任夏清教授认为:“我们要建设可再生能源优先交易的电力交易市场,实现跨区跨省新能源消纳的金融方式,这种方式包括西北地区的替代消纳模式(消纳新能源+出售绿证)和华中地区等效消纳模式(火电发电+购买绿证),这样使得整个行业协同起来,共同消纳新能源。这就是我们期待的一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能源消纳方式,而不仅仅是传统跨区跨省物理消纳模式。”

    希望,电力清洁和低碳转型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原标题:光伏发展受困于“消纳”,究竟是动了谁的奶酪?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