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增87%!欧盟光伏复苏 TOP10国家“变脸”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0-04-10 10:05:25

  • 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大会 6月·上海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97.5GW,欧洲地区以19GW的新增装机位居第二,是亚洲之外的主要光伏市场。其中欧盟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达14.76GW。

    粥分布.png

    值得重视的是,相较2018年,欧盟2019年光伏装机增长87%,是近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作为曾经的全球光伏“中心”,欧盟正在复苏。

    “V”型反转

    众所周知,全球光伏产业起步于欧洲。从2004年起,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纷纷出台补贴政策扶持光伏产业,直接刺激带动了市场的爆发性增长。2012年前,欧盟国家的年度新增装机均达10GW以上,占据全球光伏装机的“半壁江山”。彼时,中国光伏产品八成以上出口于欧洲。

    因补贴而生,随补贴而降。从2012年起,随着德国等国家削减光伏补贴,欧盟光伏装机开始下滑。2013年后,欧盟年度光伏新增装机落入10GW之内,其中2017年创下新低,仅新增5.82GW。

    从2018年起,欧盟光伏市场逐渐回升,2019年新增装机再度重回10GW以上。

    据SolarPower Europe预测,2020年后欧洲光伏市场仍将“大跃进”,预计2020年将新增20-21GW,2021年21.9GW,2022年24.3GW,2023年26.8GW。

    欧洲光伏“V”型反转背后,一方面源于欧盟成员国加速清洁能源转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要达到32%;另一方面,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成为当下最具竞争力的能源。

    欧洲.png

    更加利好的则是,从2018年9月3日起,欧盟结束对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对中国光伏至今已实施5年的最低限价(MIP)和“双反”措施正式取消,自由贸易恢复。

    TOP10国家:西班牙成最大“黑马”

    在2019年欧盟光伏新增装机前十国家中,西班牙以近4GW问鼎冠军,成为2019年的最大“黑马”,其2018年还在十名之外。

    从2008年起,随着政府推动以拍卖为基础的招标程序,西班牙重返GW级市场。到2030年,西班牙计划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至少占42%的份额。

    此外,2019年排名前十的国家还有德国、荷兰、法国、意大利、波兰、匈牙利、比利时、葡萄牙、瑞典。

    2019.png

    其中,德国、荷兰、法国、意大利、波兰、匈牙利、比利时是欧盟光伏装机稳定的几大国家。

    而2018年曾位居前十的奥地利和丹麦,在2019年已跌出前十。

    2018.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