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英利迎重组 老苗定风波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0-03-18 10:57:01

  • 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大会 6月·上海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虽然创业30年间,辗转多个行业,但光伏才是苗连生成就一生功业的“十里洋场”。

    老兵依然在

    “如果英利被收购,你会怎么办?

    “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就在英利总部大门口插一面旗,我敢保证,我的团队会跟我出来,白手起家,再创一个英利,这也是英利发展到今天我最自豪的一点。”

    十年前,在被媒体问到如果英利被收购时,创始人苗连生如是回答。

    但十年后,英利陷入债务逾期困局之时,苗连生却“食言”了:他没有选择常见的金蝉脱壳,明哲保身后再建一个“英利”,而是选择个人扛下了天量的债务。

    债务具体数字虽从未公开,但据悉可能会占到英利债务的一半。

    这或许也是英利并未如其它遇到困难的光伏企业一样破产重组局面,而是能够几经波折,艰难却稳步的进行债转股的最重要原因。

    老苗不跑,英利不倒。

    而代价就是苗连生不止将全部身家投入其中,还身负巨债,被列入失信人名单,高铁、飞机都坐不了。自2016年7月卸任英利集团董事长起,近几年的苗连生对外像一个隐者,不接受媒体采访报道,跑步,打篮球,养猪种菜,钓鱼遛狗,高兴了给员工炖鱼炖肉。

    去年八月,笔者驱车去保定英利探望他时,他刚跑完步,听说我们这些超过十年的英利老朋友来了,挺开心的破例见了面。

    虽然创业30年间,辗转多个行业,但光伏才是苗连生成就一生功业的“十里洋场”。

    英利的冬天

    2019年4月,苗连生撰文回顾英利危机:“2011年起,美国、欧盟等连续发起对华光伏“双反”调查,用贸易保护手段打压中国优势产业,遏制我领先地位,龙头企业挺起脊梁带头反击,维护合法权益,受到巨大冲击。加上全球经济下行、实体经济发展困难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15年以来英利出现经营性亏损、偿债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与此同时,集团其他产业因承担对上市公司连带担保责任,丧失了融资能力,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一度濒临崩溃。”2015年10月,英利子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一笔超10亿元的债务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步入债务违约。2016年5月,天威英利发行总额14亿元的债券也宣告违约,最终导致英利的债务危机。数据显示,2017年,英利资产负债率高达201%。

    同时他谈的最多的也是感谢:“在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和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咬紧牙关不放松,全力自救,变现存量资产,创新营销模式与上下游企业进行产销合作,把钱花在刀刃上,利用有限资金开展技改,不间断推动技术研发和创新,降低成本费用,始终注重知识产权与发明专利保护,竭尽全力在发展中解决困难。过去三年,过得很辛苦很不容易,但也很充实,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关注,让我们心怀感恩,充满信心和力量。令人欣慰的是,在波折、坎坷、磨难中,敢打敢拼、不服输不认怂的英利团队团结一致,爆发出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困境之中队伍不散、人心不乱,技术进步不断,终于挺了过来,实现了2万名员工就业稳定,企业灵魂也进一步净化升华。”

    他崇拜毛主席,在结束会谈,在大厅的主席像前合影时,他出声提醒:“不要挡住老人家。”这位参加过越战的老兵也曾说过,如果“国有战事,愿倾其所有。”而在英利当年急速扩张之时,业务国际化的英利也并没有刻意的让员工国际化起来,名额大多用在当地就业上,当然,这样急速扩张下,保定的优秀人才储备有些跟不上,也是英利日后的负担之一。

    但或许也正是这种特征,和老苗对英利全部身家的投入,才让政府愿意支持和协调英利的重组方案。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河北省政府、保定市政府参与其中,也给了债权人较大的信心。

    此次新冠疫情期间,老苗亲自部署了改编自《英雄儿女》的《英雄赞歌》战疫视频,致敬英雄的同时,也表达复工复产,支持国家建设的决心。

    越战老兵苗连生守着光伏老兵英利,只要他在,英利的员工就很安心。

    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

    英雄的重生

    英利在一点点的渡过危机。

    2019年6月,历经3年,英利债务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据多方了解,其框架性重组方案已形成,并完成向相关部门和国务院报告,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本次重组的目的是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支持企业走出困境,激发发展活力,实现产业升级,重组成功将对客户、供应商和其他合作伙伴是重大利好。”英利绿色能源首席财务官王亦逾在去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过去几年,通过盘活资产、剥离非光伏业务、强化精细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公司的经营已经得到稳定和改善,2016-2018年,组件销量累计近7吉瓦,累计实现产值212亿元,累计上缴税金5.7亿元,出口创汇7.58亿美元。

    据Solarbe索比光伏网记者报道:在上月获超100兆瓦海外订单后,英利近日再获260兆瓦国内某央企订单,将为张家口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供应高效组件。这说明随着重组的深入,英利的业绩有望逐渐恢复。

    自2019年进入实施阶段以来,英利重组工作正在深入推进。英利首席财务官王亦逾表示,债权人、政府、法院等相关方面就重组方案基本达成一致,已形成多项具体工作安排,正在全面导入司法程序。在司法程序内,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的工作,保障公司的正常运营。

    王亦逾介绍,英利重组工作的主要思路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最大程度保护全体债权人利益,促进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其核心内容是“金融债权部分留债+债转股”,经营债权合理分期偿还,地方政府下属平台通过相应土地使用权处置注入资金。此外,公司和重组工作小组也在与数个潜在产业投资人深入接触,产业投资人参与重组的意愿明确,已完成尽调等前期工作。

    据了解,债转股重组后,英利的负债率将降到行业最低水平,摆在新英利面前的新挑战也是新机遇是:由于较长时间未扩产现有生产线须技改或更换,但由于PERC、HIT等技术百花齐放,166与210的尺寸之争又趋于激烈,英利这样沉默数年后突然杀入战场,很可能成为战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而CTO宋登元在业内素有声望,相信在技术路线选择上,不会犯大的错误。

    而在英利重组委员会问苗连生在新英利有何诉求时,他说:“没有诉求,把我从失信人名单中解除就行了。”

    十年过去,原是一片荒地的英利工厂所在地早已一片繁华,员工以内部成本价购得的家属楼片片矗立,配套学校红旗飘扬。提起领导,这些许多都是“内部消化”的员工都是满满的钦佩与感激。

    而苗连生对他的半生功业,却是闭口不言,就那么微笑着,也无风雨也无晴。

    原标题:英利迎重组,老苗定风波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