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大唐1.74GW、中广核1.38GW 超13GW光伏电站完成备案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0-03-17 10:48:16

  • 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大会 6月·上海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集中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达141.67GW,占比69%。随着竞、平价项目的实施,大型地面电站进入新一轮投资热潮。

    2019年由于光伏新政下发时间较晚,最终导致竞、平价项目当年并网情况并不乐观,22.8GW竞价项目并网10GW不足一半,而14.78GW平价项目仅并网约1.5GW。

    吸取2019年经验教训,2020年投资企业的动作更加迅速。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3月12日,广东、河北、安徽、山东、江西、广西、湖北、陕西、湖南9省完成备案的光伏电站(大于20MW)已达104个,总装机容量超13GW。

    1.png

    其中,广东、安徽、湖北、湖南四地无疑是光伏电站备案“热土”,备案总规模分别是4.06GW、2.65GW、2.17GW、1.85GW。

    值得重视的是,在13GW备案光伏电站中,大唐、中广核、三峡新能源、华能、中国能建、中电建、中国核能、南网等国企的备案容量达4.84GW,占比超过3成。其中,大唐、中广核遥遥领先,备案容量分别达到1.74GW和1.38GW。

    近年来,在光伏电站下游,“国进民退”之风愈演愈烈。背后不仅仅是民企囿于补贴拖欠、融资困局的无奈让步,更是国企积极转型的必然趋势。以大唐为例,其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的业绩和发展均稍显落后,2019年累计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双双下滑。大唐指出,主要受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新能源消纳等因素影响,火电发电量受到挤占。

    因此,加速电源转型成为大唐的必然之选。从2019年起,大唐加速在光伏、风电新能源领域的积极布局。在2019年光伏项目中,大唐共获得500MW平价项目、617MW竞价项目。2020年大唐似乎“野心”更大,目前已备案1.74GW。此外,3月11日,大唐与吉林松原市签署200MW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协议,并且双方积极探索在松原全市开发5GW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预计总投资额375亿元。

    正处于新能源平台私有化进程中的中广核,风、光等新能源已成为其核电之外的第二大支柱产业。2019年,中广核共获得1.52GW的竞、平价项目,2020年目前备案容量1.38GW。

    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光伏电站开发中,国家电投将不再是唯一的国企“巨无霸”,大唐、华能、中广核、三峡新能源等均已在光伏圈开启鲸吞模式。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