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海外疫情对光伏需求影响有限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0-03-16 10:07:53

  • 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大会 6月·上海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得到控制,中国光伏企业相继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光伏行业开始有序发展。然而,近期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给光伏产业海外需求蒙上阴影。相关影响会有多大?中金公司发布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地面电站施工受到海外疫情的直接影响有限;发展中国家项目或受融资压力影响,但需求占比有限。

    报告称,在梳理各个发达经济体对于疫情的应对措施后发现,即便进入最高等级的红色响应,其限制措施也主要是学校关闭、办公室人员在家办公等,并无针对商业项目施工的限制,因此发达经济体地面电站施工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有限。

    “但由于预计中国光伏供应链复工水平需要到3月末才能回到满产,海外地面电站一季度建设数据将偏弱,部分新增装机需求或顺延至第二、第三季度。”报告认为,由于中国组件产能占全球70%以上,年后复工的延迟使得全球组件供应量受到影响。

    近期印度政府考虑到来自中国的光伏组件供应不足,宣告此次疫情为不可抗力因素,推迟了补贴退坡、项目抢装时间点。报告预计,后续越南、日本、荷兰等在2020年有补贴退坡时间点的国家,均有可能考虑宣布此次疫情为不可抗力因素,从而导致部分新项目建设延期。但随着疫情趋稳,生产和物流恢复加速,3月末中国产能复工情况才可能回升至80%以上,供应链压力解除,受影响的海外项目将从一季度顺延至第二、三季度。

    当前确诊病例数排名较前的国家中,发展中经济体包括伊朗、泰国、巴林和马来西亚,中金公司预测这些市场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需求不超过3.5吉瓦,如果悲观情形下项目建设受到融资影响,那么对于海外需求的影响则在3.5%以内。报告称,在2020年海外光伏需求的预测中,有20个国家成为吉瓦级市场,其中8个是发展中经济体,当前确诊人数在2~25人之间,融资能力受疫情影响的可能性较小。

    “历史海外户用光伏需求占比约11%,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市场户用比例较高。户用光伏在2017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中占比约为11%,在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发达市场2018年户用新增装机占比达到13%~50%。基于新增装机占比不变的假设外推,预计2020年这五个主要户用市场新增户用装机约5.1吉瓦,占海外需求的5%左右。”报告显示,美国户用光伏销售线上渠道引流的占比已达79%,包括日本、欧洲、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主流户用市场渠道也已显示出向上游转移的趋势。尽管线下零售受疫情影响,但是线上渠道有望对户用光伏销售形成补充,降低疫情对户用需求的冲击,户用光伏需求有望获得支撑。

    与此同时,国发能研院和绿能智库认为,随着中国光伏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不断增强,中国光伏产品在全球供应体系中地位稳固、不可替代,疫情导致部分海外订单延迟,但不会取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对光伏产业构成大的影响,企业生产秩序陆续恢复,但中小企业在本次危机中所受冲击较大,光伏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原标题:海外疫情对光伏需求影响有限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