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首超常规电池!2019年PERC电池市占65% 完成技术迭代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0-03-12 10:30:54

  • 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大会 6月·上海

  •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PERC电池市场占比达65%,首次超过常规铝背场电池(AI-BSF)占据市场绝对主导地位。2019年普通电池市场占比约31.5%,较2018年的60%下降28.5个百分点。

    PERC电池,即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最早在1983年由太阳能教父马丁格林提出。相比常规电池,PERC电池产线上只须增加两道工艺,一道镀膜钝化,一道激光开槽,即可提高电池转换率提高,性价比优势凸显,是业内可量产的重点高效技术。2014年前后,中国光伏制造厂商开始逐渐导入PERC高效电池生产线。

    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的实施可谓是PERC技术产业化进程加快的最强助攻手。2015年在首批1GW大同领跑者基地项目中,单晶PERC组件占比21%,在新型组件占比中遥遥领先。到2017年第三批光伏领跑者计划,PERC占比已高达65%。随着PERC成本的不断下降,其应用市场从领跑者项目逐步扩大至普通光伏项目。

    纵观当下,PERC已成为高效电池产线的标配技术。2019年,PERC飞速扩张,新上电池产线及旧产线技改均采用PERC技术,单晶PERC产能从年初的57GW增加到年底116GW,2020年有望达到188GW。

    目前,单晶PERC电池的最高转换效率为24.06%,量产效率可达22.5%,产线投资成本约30.3万元/MW。未来5年,PERC电池仍将占据市场的主流位置。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