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四问特斯拉布局光伏市场 会是中国BIPV发展机会吗?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0-03-10 10:51:51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日前,特斯拉中国官方微信招聘平台新增两个能源部门职位的招聘通告,特斯拉以48万年薪招聘业务经理开展中国业务,除核心业务纯电车之外,此次招聘职位涉及太阳能屋顶发电系统和太阳能发电储能产品。

目前,特斯拉中国的太阳能屋顶团队,已在上海特斯拉中国总部搭建完成。

隔天,光伏概念股的股价再次高涨。

自特斯拉宣布进军中国“太阳能屋顶”市场以来,笔者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翻看投资者互动平台,在各家光伏企业的提问中,出现次数最多、也最无用的问题便是“请问贵公司与特斯拉光伏业务有合作么?”之类的问题,若回答为有,投资者马上就会迎来一轮集体高潮。

早在2017年5月10日,特斯拉就推出首批光伏屋顶产品。2019年10月,特斯拉推出了第三代光伏屋顶产品(Solar Roof V3),同时,特斯拉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Solar Roof V3比新屋顶和单独在屋顶安装光伏系统更便宜。此次特斯拉在中国组建太阳能屋顶团队,会给国内BIPV市场带来改变吗?

老实说,光伏建筑一体化这个概念对国内的光伏人来说早就不算陌生了,2019年中国出台的相关利好政策也有不少,但其影响力似乎也并没有真正走出光伏人的圈子之外,绝大多数建筑业从业者乃至设计师对此兴致缺缺甚至根本不感兴趣,何以特斯拉一来,整个资本市场都跟着沸腾了呢?

特斯拉的到来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到底是凶悍的对手,还是粗壮的大腿?

一问:为什么多年来BIPV在中国市场发展始终略显尴尬?

光伏建筑一体化,字面理解就是让建筑自己发电,传统上,一般是将光伏组件覆盖在屋顶进行安装,也叫BAPV,目前国内大多数户用光伏是场都是BAPV,也就是光伏的归光伏,建筑的归建筑。

BIPV则指的是将光伏电池与建材直接结合成构件,如墙砖、瓦片、幕墙等,相对知名的如汉能早在2017年就发布的汉瓦,然而其影响力与现在的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相比却是云泥之别,产品推广也不算太顺利,汉能的现状也不需赘述。

究其原因,国内的BIPV一直以来都有两大硬伤始终无法解决。

第一个是掏钱的和受益的人不统一,国内的建筑项目大多是地产项目而不是自建住宅,盖房子的是开发商而不是住户,建筑自发电的收益进的不是开发商的腰包,因此开发商采购BIPV的动力相对较小,而住在房子里的人也无法改造建筑,顶多搭个光伏采光阳台。

也因此,国内的BIPV项目大多都是政府大楼、学校、医院、机场等公共建筑,依靠政策推动。

第二个硬伤则是光伏圈与建筑圈不打通。归根到底,BIPV的落脚点应该是建材而不是组件,但建筑圈对BIPV的接受程度多年来始终不高,内在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隔行如隔山,光伏企业的思维更多是在性价比上,多年来BIPV也确实做到了降本增效,但问题是在第一硬伤的前提下,BIPV在民用市场上的潜在客户的大多是高端建筑,而高端建筑的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往往不会考虑性价比,比如,意大利的大理石比四川的大理石要贵,但高端建筑往往会选用意大利的,说白了,BIPV构建还不够好看,或者说是还好看的不够明显,而设计好看的建筑构建从来也不是光伏企业的能力。

此外,还有一个硬伤是建筑资质问题,绝大多数涉足BIPV的光伏企业是没有建筑资质的,只能与有建筑资质的单位进行合作。

二问:特斯拉如入主中国市场,就不需要面临这些问题了么?

虽说有点泄气,但不得不承认,特斯拉的高调入主,实质上将国内BIPV的市场给搅活了、炒热了,哪怕仅仅是特斯拉这三个字!

首先是知名度。

特斯拉太有名气了,这个名气是全民的、大众的、娱乐化的,埃隆·马斯克被称为现实版的钢铁侠,一举一动都自带流量,他来了,“太阳能屋顶”的概念就大众化了,甚至流行化、时髦化了,安装太阳能屋顶也许很快就会变成一件很“酷”的事情。这对BIPV真正走向民用市场,其实是至关重要的一大步,甚至于笔者认为这一大步的作用很有可能比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更加重要。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特斯拉的产品真的挺好看的。

特斯拉效果图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特斯拉入主中国,对中国的BIPV企业来说,其实也是一件好事,颇有他来造蛋糕,然后大家各凭本事一起分的意思。

三问:中国企业在特斯拉面前是否还有竞争力?

笔者倾向于是有的。

首先,咱们国产的BIPV屋顶也挺好看的,而且更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

汉能效果图

乌瓦白墙,江南水乡,中国风韵。

当然,汉能现在遇到了一系列的麻烦,短期之内恐怕也没有实力与特斯拉打擂,不过目前,除汉能之外,隆基股份已规划未来5年BIPV组件收入达到百亿级别,东方日升也已经储备了相关技术并已有实际应用的案例,曾经的光伏教父施正荣也成立了专注于此项业务的上迈新能源,并于去年六月与中建材一道成立了中国BIPV联盟,这些企业都将成为特斯拉的对手。

四问:特斯拉真那么强么?

毫无疑问,特斯拉是一家堪称伟大的公司,尤其是其通过太阳能屋顶、电动汽车、储能三项业务已经形成的一个完整的产业闭环,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式闭环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美国华尔街分析师也认为,特斯拉公司的太阳能业务是一个沉睡的巨人,不容忽视,通过这一业务,特斯拉将加速向可持续能源转变。

这也是特斯拉市值大涨的根本原因。

不过,巴克莱报告认为,特斯拉股价走势可以与1999年纳斯达克指数(NASDAQ)相提并论,称其仍“从根本上被高估”,对特斯拉的评级为不及大盘,目标价仅350美元;美国银行则强调,“尽管大肆炒作,仍需保持谨慎”,并列举了10个理由,其中包括特斯拉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以及该公司的“创造性会计”;银河投资CEO诺沃格拉茨直指特拉斯的泡沫效应如同2017年的比特币泡沫。

大名鼎鼎的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也表示,特斯拉目前的繁荣是建立在“激进的假设”基础上的。

原标题:四问特斯拉布局光伏市场 会是中国BIPV发展机会吗?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